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王诚代表:奋力实现“震撼”坚决不留“遗憾” 全力打造“中国硅谷·无塑蚌埠”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

人民网记者 张磊
2021年03月07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徐国康摄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多次强调,再造‘安徽震撼’,不留‘安徽遗憾’。放眼‘十四五’,‘蚌埠震撼’就是锚定‘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工作目标,全力发展‘万亿级’硅基、生物基绿色产业,争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先锋队’,打造‘中国硅谷·无塑蚌埠’。”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

他表示,依托主导产业,蚌埠市将“十四五”期间GDP年均增速由原定的7.5%调整为8%,力争到2025年突破4000亿元,较“十三五”接近翻一番,在绿色发展上确保实现“震撼”,绝不留下“遗憾”。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王诚介绍,蚌埠将重点全力打造4个“升级版”。

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

“近年来,蚌埠市始终坚持靠创新育先机、靠创新开新局,硅基、生物基两大绿色产业连续取得世界级创新成果。”王诚介绍,在蚌埠,超薄电子触控玻璃连续刷新世界纪录,制成了中国首片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高效模组、30微米柔性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9.64%,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全面打通聚乳酸全链条生产工艺,成功开发服装、包装袋、餐饮具、农地膜等200余种下游应用产品,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生物可降解餐具唯一供应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就此,王诚表示,蚌埠将坚持创新核心地位,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奋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在国家和省创新大格局中展现蚌埠担当、镌刻蚌埠烙印。

全力打造绿色产业集群“升级版”

“坚持‘突破一项关键技术,形成一个主打产品,带动一个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硅基、生物基产业集群建设。”王诚介绍,中国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产品成功导入大尺寸显示产业链。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启动工业化生产,形成国内唯一全国产化超薄柔性玻璃产业链。铜铟镓硒、碲化镉等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年产能达620兆瓦。

蚌埠全面启动首批6个“5553”聚乳酸模块建设,建成后聚乳酸总产能近200万吨,2个模块今年投产。同步启动5个“5512”聚丁二酸丁二醇酯模块建设,建成后总产能达60万吨。呋喃聚酯千吨级示范线项目计划今年三季度调试生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硅基、生物基绿色产业集群的信心和决心。”王诚说,下一步,蚌埠市将以“双招双引”为重要抓手,抓好后续10个聚乳酸“5553”模块、5个聚丁二酸丁二醇酯“5512”模块等项目建设,做好硅基补链延链强链文章。

全力打造平台支撑叠加“升级版”

蚌埠受益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安徽自贸区蚌埠片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政策叠加红利,拥有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生物基材料为特色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生物基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安徽省已经出台了专项政策扶持生物基产业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了‘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带动作用’,蚌埠一定牢牢抓住这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大力推动中国自贸区蚌埠片区等平台载体建设,着力塑造开放合作新优势。同时,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市本级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将中央、省政策红利‘吃干榨尽’。”王诚表示。

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升级版”

蚌埠是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标杆城市,连续两年“四最”营商环境考核全省领先,“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率先免收企业(不含房地产)不动产转移登记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公共服务事项一日办结率、“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均居全省第一方阵。

王诚表示,蚌埠将坚持“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观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工业强市“个十百千万”工程,主动和企业家“打交道”,确保全年组织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00个,集中开工项目3个月内入库率75%以上、6个月清零。

“总之,蚌埠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凡事都要想透、说清、干实,进一步加快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步伐,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进石化、建材等行业绿色化改造,全力抓好‘双招双引’,着力发展‘万亿级’硅基、生物基绿色产业集群,坚决打好绿色低碳发展持久战。”王诚说。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