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湖北武汉全力打造“五个中心”

2021年03月04日08:25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2月18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湖北武汉以一场动员大会,吹响奋进“十四五”新征程的号角。

“五个中心”分别为: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对每一个中心,武汉都明确了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武汉市委领导表示,武汉将坚决扛起“一主引领”责任,树立英雄城市的雄心壮志,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推动各项工作破题开篇、成势见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力争到2025年GDP达2.4万亿

“五个中心”,打造全国经济中心排在首位。

武汉市委领导认为,武汉经济总量虽多年位居全国城市前十,但“不够大不够强”问题依然存在,必须全力做大做强,既要有量的增长,又要有质的提升。

为此,武汉提出,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万亿,在全国城市中实现进位。同时,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2%左右,工业增加值占比达27%左右,数字经济占比超过50%。

做大做强经济总量,武汉狠抓产业发展,将深入实施支柱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现代服务业升级三大计划,全力建链补链强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方面,做大做强“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大健康和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和先进基础材料、智能建造、商贸物流、现代金融、绿色环保、文化旅游等九大支柱产业集群,打造一批5000亿级、万亿级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发展网络安全、航空航天、空天信息、人工智能、数字创意、氢能六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电磁能、量子信息、超级计算、脑科学和类脑科学、深地深海深空等五大未来产业,力争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8%。

此外,武汉还将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建设高速智能信息网络、存算一体数据中心等五大数字“新基建”,发展“光芯屏端网云智”七大数字新产业,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农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目前武汉市场主体虽已有140多万户,但总部型、枢纽型高能级企业较为缺乏,千亿级单体工业企业仅2家。未来5年,武汉将狠抓市场主体,持续推进“个改企”“企改规”“规改股”“股上市”,形成一批全国500强乃至世界500强企业。

武汉还将深入实施招商引资跃升计划,多渠道、广范围、深层次集聚一批总部企业、头部企业和终端产品企业,不断增强经济动力。

全力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92所大学、130万在校大学生、90多家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在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标报告中,科技中心指数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武汉有着独特优势。

面向“十四五”,围绕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武汉提出,将突出抓好原创性突破、应用性转化和规模化量产,持续提升创新策源功能。

在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方面,武汉将围绕“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国家、省级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创新体系,加快推进湖北实验室建设,大力支持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申报国家实验室,加快布局建设生物医学成像、武汉光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力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在科技研发投入上,武汉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研发创新,争取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提升到3.5%。

在体制机制上,深化科技成果“四权”改革,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同时,深入实施院士专家引领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启动建设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加快建设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加速走向“生产线”。

武汉还将支持设立创新型科技金融机构,探索实施监管“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方式方法,营造“热带雨林式”最优创新创业生态,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

五年内上市企业总数超过150家

加快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区域金融中心,武汉也明确了一系列目标任务。

其中,围绕加快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将重塑新时代“货到汉口活”和“货经汉口活”,力争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社会物流总额达5.5万亿元。

为此,武汉将以获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深入实施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工程,尽快形成武汉城市圈1小时通勤、长江中游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综合交通网。同时,加快打造内陆物流中心,加速融入“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做强“首店首发经济”。

加快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武汉提出,到2025年,实现进出口总额达5400亿元,国际及地区航线60条,入境旅游人次达360万人次,驻汉境外机构达到30个。

围绕加快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武汉将在壮大金融机构实力上狠下功夫,力争每年新增金融机构10家以上。同时,深化政银企多方合作,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力争通过5年努力,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存贷款余额突破10万亿元。

武汉还将下大力补齐上市企业数量少的短板,扩大“金种子”“银种子”上市企业后备库,力争5年内上市企业总数超过150家。(记者 谢慧敏 )

(责编:鄂智超、曾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