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辽宁省教育厅部署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1年03月02日09:1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教育厅部署开学第一课活动

3月1日,辽宁省中小学统一开学,随后高校将于3月4日起陆续开学。新学期开学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通知,部署全省大中小学开展以“学党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包括办好开学典礼、上好思政课程、组织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等。

3月1日,全省390万中小学生返回校园,并在开学第一天同上党史课。全省各地各高校开学后,将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组织召开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结合实际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入党宣誓、学习宣传先进模范等活动,进行党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领导干部要带头上讲台,讲好思政课。根据学生群体的年龄阶段和认知规律,结合实际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中小学阶段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教学之中,以讲党史故事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情感认同,筑牢学生的思想基础,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学阶段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群建设,结合学校特色与专业特点,开设选择性必修课程,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

组织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各校广泛开展校园艺术展演和阳光体育活动,邀请优秀艺术家、运动员走进校园,指导广大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中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开展学校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教育课,引导学生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品质和观念。

在即将到来的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省教育厅在通知中要求学校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把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与学习宣传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努力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化、具象化、日常化水平。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乡村振兴、助力攻坚”“邻里守望、欢乐社区”“生态保护、从我做起”以及“文明秩序、安全出行”5项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省教育系统全员学雷锋、全年学雷锋、全面学雷锋的良好氛围。(记者葛红霞)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