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2021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

多地网友献策基层治理:优化基层工作者年龄结构

2021年03月01日08:28 | 来源:人民网
大字号

“基层年轻干部太少,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近日,广东网友“建国”在《领导留言板》“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中写下自己的建议,希望优化基层工作者的年龄结构,优先提拔任用有担当、勇作为的年轻人,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人员整体素质。

全国两会临近,人民网推出“2021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广大网友踊跃参与。其中“基层社会治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内容之一。优化基层工作者年龄结构;丰富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赋予居委会一定执法权或问责权;依托现代科技赋能全领域监督……网友建言内容涉及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

——志愿服务时间“银行”

重庆“90后”林先生认为,应该丰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可以建立类似于时间银行的机构,累计记录在社区服务或志愿工作的时长,以此提升个人信用,或者用这个志愿时长换取等额的志愿者服务,在养老、帮助残障人士、照顾小孩等方面都可以发挥作用。”

——居委会执法权

“不要让居委会成为‘夹心饼干’!”北京的晏女士表示,老百姓习惯于向居委会反映难题,“但是现实中居委会往往没有权力或能力去监督控制各个环节,出了问题老百姓就骂居委会不作为、不尽责。”晏女士建议,比如遛狗不栓绳、垃圾不分类这些社区经常出现的基层治理问题,能否在一定范围内给予居委会一定的执法权或问责权,不要让居委会变成一个问题的传声筒或者问题解决不了的背锅者。

——全民监督信息收集

一名网名为“震旦”的网友为湖南“十四五”规划献策,呼吁依托信息化技术提高民众全领域监督能力。“比如,走在人行道上或者盲道上,前面路口一台车堵住了路。以往打电话投诉实效性差,投诉了也没人理睬。现如今人人都有手机随时都能拍照传图,有关部门可以利用这个便利条件建立信息收集平台,直接将大家发的照片作为处罚依据,同时也要给举报人适当奖励。”他同时强调,在推进“人人都是‘警察’”参与社会治理监管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投诉者的隐私。

对于社会治理您还有哪些想法和建议,欢迎来人民网参与“2021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通过《领导留言板》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上两会传递心声。(王喆)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图片二维码,参与“2021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

您还可以下载《领导留言板》客户端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1.《领导留言板》APP:

2.《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3、《领导留言板》小程序:

 

(责编:王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