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以一流营商环境孕育一方投资兴业沃土(治理者说)

孙爱军
2021年02月22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字号

  我们既要做法治环境的培育者、塑造者,也要做依法办事的引领者、示范者,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环境好、空气清新,市场主体才有活力。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兴业的重要条件,是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愈发重要、更加紧迫。山东聊城不断深化对营商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在发展中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我们既要做法治环境的培育者、塑造者,也要做依法办事的引领者、示范者,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去年以来,聊城市委市政府顺应企业、群众所思所盼,下大力气解决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等遗留问题,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有效保护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商关系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亲”“清”二字缺一不可。只“清”不“亲”,就不能及时为企业办好事、解难题;只“亲”不“清”,必然会影响市场公平。在这方面,党员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要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和企业家坐在一起,耐心听取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发展思路,同时要坚决抵制权钱交易等问题,防止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对此,聊城市纪委监委开展了支持保护企业发展纪律作风评议工作,选取全市12个领域的5000余家企业对与营商环境相关的42家职能部门、单位进行了评议,切实推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分内之事。在第二届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上,我们提出聊城的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名干部都是营商环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摆正位置,在提供优质政务服务上不断下功夫,当好助力企业发展的“店小二”。目前,聊城建立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企业直通车”“企业家监督员”“12345市民热线”等工作机制,及时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大力简化审批流程,努力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零见面、零距离、一个环节办理、两小时办结”,积极探索“一张网”管全局、“一个平台”全监测、“一个链条”全监管,为企业解决难点和堵点。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本分,诚心诚意服务、积极主动服务、精准有效服务,必定能孕育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

  (作者为山东省聊城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2日 08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