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春节期间甘肃市场消费活跃安全生产平稳

2021年02月19日08:2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期间我省市场消费活跃安全生产平稳

记者2月18日从甘肃省商务厅获悉,2021年春节期间全省消费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促销活动丰富,全省商超销售额同比增长20.81%,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8.14%。

针对春节人员流动加大、就地过年群众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多、市场需求增高等情况,甘肃商务部门节前分别就市场保供、商贸服务、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环节进行安排部署,掌握重点生活必需品商业库存底数、主要来源、骨干保供企业等情况,引导城市肉菜市场、连锁超市、社区便利店提高补货频次,形成安全可靠、可持续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渠道,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春节期间,甘肃各地热点商品和餐饮市场消费火热,粮油类、糖果类、酒饮类、水产类等商品仍是节日市场销售热点,金银首饰、汽车、家用电器等消费品旺销。春节期间,走进兰州国芳百货、亚欧商厦、万达广场等大型商场,各类满额返券、折扣让利、购物抽红包、刷卡有礼等形式多样的惠民促销活动,让广大消费者充分享受节日购物带来的喜庆和愉悦。

今年过年,舒适、健康、时尚、休闲型消费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省内各大体育场馆、公园、科技馆、图书馆、电影院客流密集。兰州市兰州老街和金城公园3000余件精美灯盏点亮城市夜空,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赏。金城公园通过慢直播、短视频、美图等形式,开创性打造西固区线上云观灯活动,让群众全方位、多维度、足不出户感受浓浓年味。金昌市电影票房2月11日至16日累计达240余万元,总收入创下历年新高。定西市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半小时送达、虚拟商场等“线上+线下”等方式,让顾客享受快速便捷的上门服务。

记者从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春节期间,甘肃不断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增强责任担当,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全省安全形势保持平稳。

节前,甘肃超前谋划全面部署,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对重点领域安全管控、冬春受灾群众救助和节日期间矿山、危化、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春节期间,全省应急管理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确保事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上报,高效有序进行处置。全省各级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队伍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做好备勤备战工作,有力开展好各项消防安保工作。

为督促各地、各部门、企业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春节期间安全稳定,2月14日至15日,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成立检查组,对兰州、白银、定西、临夏四市州烟花爆竹、旅游安全、春运安全等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双重督办,双重交办”的要求,移交当地应急部门和企业进行整改,督促落实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发生。

此外,春节前,各级应急部门利用微信等多种平台,推送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烟花爆竹、消防等各类常识、安全提示、案例警示和预警信息,通过广泛开展安全防灾知识宣传,切实提升了社会大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自救避险的能力。(记者 杜雪琴 顾丽娟)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