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湖南株洲:真督实查助网友拿回88.7万元购房款

2021年02月1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
大字号

“感谢政府为民解难题,非常感谢!”1月27日晚,湖南株洲网友雷波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在不久前的1月4日早晨,他还冒着严寒骑着电动车,来到株洲市委大楼,向市委督查室送上一面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这件事还得从头说起。

雷波(左)向株洲市委督查室赠送锦旗。株洲市委督查室供图

按协议办了“无理由退房” 但近90万元房款半年没要回

雷波是湖南省株洲市民,于2019年6月以首付加房贷的方式,购买了位于株洲市区恒大御苑的一套预售商品房。“购房合同有明确,未交房之前可以无理由退房。”雷波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由于个人经济压力等原因,在还房贷数月后,雷波打算退房。2020年4月,他在借钱结清银行贷款和利息后,向开发商办理了无理由退房手续。但直到11月底,也没能收到近90万元的退房款,雷波表示对方总是一拖再拖。

网上留言被省委关注 收到退款送锦旗道谢

雷波说:“是朋友向我推荐的《领导留言板》。”2020年11月30日,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湖南省委书记留言求助。

2020年12月18日,株洲市收到了湖南省委督查室下发的督查公函。株洲市高度重视,于当天向市住建局等单位进行了交办,并于第一时间与雷波取得联系,当面了解其家庭、工作及所反映问题的具体情况。

在株洲市委督查室、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近半个月的沟通、协调、督促下,2020年12月30日下午,恒大公司总部将房款88.7万元全部退还到雷波账户。

留言问题解决的背后:真督实查 必须明确办结时限

问题是如何及时有效解决的?记者向有关方面了解情况发现,其中“真督实查”“必须明确办结时限”是关键。

2020年12月22日,株洲市委督查室组织市住建局、德胜公司、恒大御苑项目负责人及当事人雷波召开了现场协调会。恒大御苑项目负责人表示,公司资金短时周转告急,导致退款仍未到位,但雷波的退款手续已全部办完,争取尽快安排退款。

12月24日,市住建局就此事进行回复,但并未明确办结时限。市委督查室将其回复件退回重办,要求市住建局必须明确办结时限;12月25日,市委督查室主任再次与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联系,督促该单位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好省交办件。

株洲市委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雷波反映的事情,看似是件小事,实则是件大事,既暴露出房地产开发商不履行协议、侵害百姓合法利益等行为,也反映有些职能部门监管职责未履行到位。“ ‘小事情’看到‘大民心’,市委督查室将在工作中牢记政治督查定位,保持真督实查锐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肖鑫 实习生赵琪)

敬请访问《领导留言板》,或下载使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操作方式:

  1、下载《领导留言板》APP:

  2、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3、关注《领导留言板》小程序:

(责编:肖鑫、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