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如何减轻基层负担?基层干部:减通知、减报表、减任务

2021年01月27日08:36 | 来源:人民网
大字号

  “应急工作重要的是处置,而不是频繁下通知。”

  “让数据多跑路,基层少报表。”

  “报送材料可借鉴‘一表通办’形式。”

  ……

  1月14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强调,要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进一步加强对督查检查考核的统筹规范,继续保持对精文简会的刚性约束,着力解决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扎实推进政务APP的规范整治。

  人民日报政治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已连续两年联合发起基层减负话题留言征集活动。多地基层干部和网友就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吐露心声。

  心声一:适当降低下通知的频率

  “天气刚放晴,应急管理局会立即下一个防火通知到基层;刮点风、下点雨,就会立即下一个防汛通知。”湖南一位网友留言反映,“一些基层应急部门为了摆脱自己的责任,不管什么事、什么情况,都会预先下个文件或通知,以为这样就落实了监管和督导责任。”他认为,“应急管理局的组建应该是督促检查各行业部门制定和落实应急预案并及时统筹调度应急处置,不能只是形式主义地不断下通知,莫让应急管理局沦为‘应付局’。”【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心声二:让数据多跑路

  “基层乡镇报表多的原因之一是信息不共享,各职能部门协作不畅通,很多工作是通过报表来完成任务。”一名山西基层干部针对基层工作任务繁杂留言建议,“希望建立政务大数据平台,让数据多跑路,基层少报表。”【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心声三:材料“一表通办”

  “浙江‘最多跑一次’办事形式已经在全省铺开,但在机关内部却进展缓慢。”网友朱先生留言反映,“同样一个内容,报送给不同部门却要反复填相同内容的报表,降低了工作效率,减少为民办实事的时间。”同时,该网友建议报送材料可借鉴‘一表通办’形式,同样内容填写一次所有部门都能看得到、用得上,这样基层减负会有一个较大幅度提升。【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广大基层工作者,您身边是否依然存在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欢迎留言提问题、谈建议、说看法、讲治理经验。(刘书含)

  

点击图片或扫描图片二维码留言

  其他参与留言方式:

  1、下载《领导留言板》APP进行留言

  2、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进行留言

  3、关注《领导留言板》小程序进行留言

(责编:刘书含、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