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武威建立甘肃首个河湖长述职机制

2021年01月19日09:08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威建立全省首个河湖长述职机制

1月13日下午,武威市召开2020年度河湖长述职会议,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甘肃省建立的首个河湖长述职机制。

据介绍,下级总河长向上级总河长作会议述职,一方面对各级河湖长履职情况作全面总结,查找梳理河湖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压实河湖管理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形成党政负责、部门协同、各方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河湖管护工作格局,确保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020年,武威市坚持把河湖长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围绕节约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重点任务,综合施策、靶向发力,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过去一年,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成为全国第一批、甘肃省唯一的全国示范河湖,为全国内陆河干旱缺水区河湖管理保护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样板。同时,武威市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问题大排查、大起底,排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1557个,清理河道垃圾5.45万吨,拆除违建16万平方米,疏浚清理河道505公里,搬迁禁养区养殖场441处,拆除旱厕654座,取缔非法排污口5个。全市3个国控断面、2个省控断面、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坚决扛起河湖管理保护责任的同时,武威市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武威市节约用水条例》颁布实施,水权水价和基层水管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农业、工业、城镇节水措施落实有效。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4504万立方米黄河取水指标获黄委会批复,困扰多年的移民区产业发展用水问题得以解决,民勤蔡旗断面过水量达到2.99亿立方米,《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确定的约束性目标连续11年稳定实现。(记者 伏润之)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