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湖北多措并举优化审批流程

2021年01月08日08:5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多措并举优化审批流程

如何以行政审批为突破口,打造营商环境的“热带雨林”?1月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专题”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目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相关情况,湖北多措并举优化审批流程最为亮眼。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关注焦点之一。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6月湖北推行相关试点工作以来,全省共有19600多个项目实现了网上审批。湖北2021年将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的“80、60、40”目标。简化审批程序,对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免办施工许可。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对一般社会投资的工业类建设项目、小型低风险类建设项目,有序推行“承诺后即可开工”。

如何打通行政审批“肠梗阻”,实现省委省政府要求的让企业群众能高效办成“一件事”?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重点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进一步优化流程。在企业开办方面,推行线上全程网办,网办率达100%。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实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将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9个工作日。在不动产登记方面,一般登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在水电气报装方面,根据项目进度和需求,提前布局水电气外线工程,实施外线工程并联审批等。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统推进并联审批、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十堰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推动“非禁即入”政策落实,建立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优化招投标服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实现以审批提速助推项目提速,让企业发展“快起来”。着力激发创新创业潜力,让中小企业“活起来”。

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三管齐下,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从10个方面继续提升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完善“企呼关应”机制,提供多种通关模式“菜单”,方便企业按意愿自主“点菜”,最大化便利企业。(记者张爱虎、周三春、实习生王悦)

(责编:于新怡、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