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沈阳重点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3万剂次

2021年01月07日08:5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重点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3万剂次

1月6日,沈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沈阳加强中风险地区和暴露人群管控,积极推进核酸检测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高效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1月6日12时,沈阳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例。根据科学划定、精准管控要求,1月6日沈阳市将皇姑区长江南街197-1号楼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至此,全市中风险地区达到17个。按照管控要求,中风险地区实行只进不出的封闭管控措施,禁止居家隔离人员离开住所,确保风险不外溢。沈阳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研判,精准核查在被污染环境中的暴露人群,并对其采取精准管控措施。对疑似或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解除后,实行7天社区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

沈阳深入开展密接排查隔离工作。经过流调和排查,截至1月6日7时,全市共排查病例的各类密切接触者27865人,其中密切接触者1222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7515人,次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9128人,全部实施了隔离管控措施。

按照沈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推进核酸检测工作。截至1月6日12时,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7321562人,累计完成核酸检测7273712人,除1月4日发布的1例阳性外,其他均为阴性;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2591143人,累计完成核酸检测777597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从2020年12月25日开始,沈阳市正式启动了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市重点人群累计接种已超过3万剂次,无接种不良反应事件发生。

据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绍,目前沈阳按照“两步走”方案实施接种。第一步,也就是现阶段,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这些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按照各区、县(市)属地负责原则,接种工作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本行业的重点人群接种,不面向上述重点人群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各区、县(市)指定具有资质、符合条件的预防接种门诊承担本次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记者王敏娜)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