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云南省消协发布“两节”消费提示

2021年01月02日09:3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两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注重科学、文明、绿色、安全消费,自觉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

云南省消协提示消费者选购进口冷链食品要做好防护。为加强疫情防控,消费者应到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场、超市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查看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处理食材应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

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云南省消协倡导消费者自觉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注意科学饮食,营养膳食均衡,不暴饮暴食,不饮用来历不明的散装白酒。准备食物前后和用餐前勤洗手,肉类和蛋类等食物要彻底烹调煮熟后食用。拒绝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和毒性中药材。预订年夜饭要认清菜品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合理搭配菜品,按需点餐,爱惜食物,避免浪费,建议与经营者就餐房(桌)号、开席时间、付款方式、服务内容、额外收费项目、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等进行书面约定。在外就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安全文明就餐。

节日期间特别要注意安全选购烟花爆竹。切记到有销售许可证的经营户选购烟花爆竹,购买时要注重商品质量和品牌,防范伪劣商品带来人身财产伤害的风险。按燃放说明在规定燃放烟花爆竹区域正确燃放。倡导文明消费,减少购买燃放烟花爆竹,践行绿色、低碳、环保消费方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要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外出旅行做好个人防护,不要前往中高风险等级疫情地区。省内出行可以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对“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进行预订,主动配合景区落实“预约、错峰、限流”要求。参团游时,一定要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注意其中违约责任的约定。自驾出游前认真检查车况,关注实时路况信息,根据行程准备好食物、水、口罩、消毒湿巾或酒精棉片等用品。

云南省消协强调,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要养成索要并保存发票、购物小票等凭证的好习惯。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和解,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依法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记者 朱丹)

(责编:曾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