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各地代表委员“云”聊两会①:决胜年,脱贫考卷怎么答?

于新怡 陈浩 杨阳 甘海琼 实习生曾文鹏
2020年05月22日18: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在5月22日上午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20年要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决胜之年如何冲刺?多位代表委员晒出当地脱贫成绩单,并结合当地实情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

四川凉山彝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5月2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委员介绍了这些年脱贫攻坚给凉山带来的巨大变化。

“脱贫攻坚有多难,扶贫干部有多拼。”达久木甲说,在凉山活跃着一支天天走村入户的扶贫干部队伍。5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有151名干部负伤,有23名干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达久木甲说,彝族同胞一步跨千年,从奴隶社会直接跨入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今年底,彝居群众将不落一人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州州长白加扎西

“五年来,果洛州累计投入100.2亿元,大力实施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生态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通过一系列精准脱贫措施的有效落实,全州累计实现近4.8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74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31%降至0,绝对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州州长白加扎西亮出当地的脱贫成绩单。

说起脱贫经验,白加扎西介绍说,果洛州积极培育和发展生态农牧业、特色资源开发、民族手工业等扶贫产业,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同时,打造一批精品易地搬迁小区(集中安置点),让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易地搬迁住房。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六安市4周年之际,六安市金寨县、霍邱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上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带来了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脱贫“答卷”。

叶露中说,几年来,六安市共向442个贫困村派驻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帮扶干部1289名,非贫困村全部选配扶贫专干。同时,组织开展“四联四帮”活动,共引导6.7万名农村党员与5.9万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出扶贫项目管理、防范返贫、光伏扶贫等符合六安革命老区实际的新经验、新做法,并进行推广。

“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在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多位代表委员也就此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陈中红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陈中红的提案关注贫困地区女性生活,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留守女性的帮扶力度,“政策支持鼓励贫困地区女性电商创业,这样既为贫困地区女性增能赋权,又提高了其经济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融水县县长马空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融水县县长马空认为,旅游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但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产业往往面临基础设施滞后、产业体系不全、带动发展效果不佳等难题。马空建议,构建“旅游+”大格局,以新业态项目为载体打造“园、区、带”,形成旅游产业集群,提升旅游业的辐射带动能力,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乡村振兴等与旅游相结合,并加大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完善景区景点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上饶利丰鞋业有限公司针织一组组长许小英

作为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上饶利丰鞋业有限公司针织一组组长许小英针对“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农村布局,把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作为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因地制宜选取适合农村发展特点的产业,改造提升农村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开发季节性务工岗位,推动农村劳动力灵活就业。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