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河南省周口市政协推动委员服务基层

河南省周口市政协推动委员服务基层:协商在一线 有事好商量

本报记者 任胜利
2023年08月21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远亲不如近邻。两家谁要有什么事,还要互相照应一下,别因为一堵墙把关系弄僵,不值得。”这天,一场调解会正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贾滩镇“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室”进行,4名政协委员劝解完一方,又劝说另一方。

  原来,贾滩镇村民老陈近期翻建院墙,邻居小武以建院墙占用其宅基地为由阻止施工。老陈拿着多年前办的房产证找到居委会,由于房产证上登记的附着物、参照物均已没有痕迹,无法准确划定两家界线,村干部为此犯了难。

  贾滩镇政协联络组组长闫玉印在了解情况后,和村干部说:“咱们不是有‘有事好商量’平台吗,大家有事可以坐在一起摆摆道理,总会有个解决办法。”随后,他掏出手机把党员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村干部和当事人召集到协商议事室。

  经过各方耐心调解,当事双方达成协议:两家之间的院墙继续在原来位置修建,为两家共用,修建费用由两家按四六分担。

  事后闫玉印深有感触地说:“身为基层政协委员,只有与群众心贴心,才能有效化解纠纷,促进乡村和谐。”

  “今年以来,县政协先后开展各类协商活动40多场次,委员参与500多人次,一批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处理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基层协商议事得到解决。”鹿邑县政协主席张国庆说,鹿邑县政协自去年换届以来,大力推进基层“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在全县搭建38个协商议事室,300多名委员按照居住地和专长分别编入协商议事室,带动委员协商在一线、履职到基层。

  周口市政协秘书长程维峥介绍,为使政协在履职实践中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周口在各县市区政协设立“委员之家”、“委员服务站”和政协联络组,还拓展“有事好商量”委员服务站到村级,把民主协商延伸到村,专门倾听、协商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

  “专题协商聚焦民生热点、办好提案促进民生改善、反映民意回应民生关切,去年以来周口市政协民生相关提案共369件,征集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社情民意信息430余条,对群众呼声较高、反映比较集中的民生类提案跟踪问效,推动一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程维峥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21日 10 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