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安徽省委书记: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

郑栅洁
2023年01月06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只有高质量抓好党的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党强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新局面。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新的重大战略机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对安徽来说,我们再次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党中央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安徽发挥科技创新强劲优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创新高地提供了难得机遇。党中央部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为安徽发挥制造业基础良好优势,加快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党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为安徽发挥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加快融入大循环、更好链接双循环提供了难得机遇。党中央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这为安徽发挥区位交通优势,融入强大国内市场提供了难得机遇。党中央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为安徽发挥历史人文深厚优势,加快把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实力提供了难得机遇。党中央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安徽发挥生态环境优美优势,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要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紧抓时间窗口、加快扬优成势,努力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把难得机遇转变成抓好安徽发展的实绩实效。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历程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判断。我们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准确把握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联系中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行稳致远。

  坚持实施科教兴皖战略,加快在创新安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必须统筹兼顾、相辅相成、一体发力。近年来,安徽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1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22年首次跃升至全国第七位,人才资源总量十年实现翻番、突破1100万。我们要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为推动一产“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三产“锻长补短”提供强劲动力,推动经济加快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在共进安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举措。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接近1万亿元,合肥都市圈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超过六成,近十年来有8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市民。我们要深刻认识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努力在缩小地区、城乡、收入差距上下功夫,加快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中与沪苏浙构建紧密型、互补型合作关系,发挥合肥都市圈辐射引领作用,统筹抓好皖北地区、皖江城市带、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南地区协调发展,确保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

  坚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在美丽安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2022年1—11月,安徽PM2.5平均浓度32.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82.8%、19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4.5%,均好于年度目标。我们要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制度,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建设美丽安徽。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在开放安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安徽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敢闯敢试是深植安徽改革开放事业的精神基因。近年来,安徽大力弘扬小岗精神,“党建+信访”、基层纪检监察协作区等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实现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持续保持全国最少。我们要发挥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主动融入大循环,积极链接双循环,推动全省各区域各领域与沪苏浙加强合作对接,抓好自贸试验区及联动创新区建设,主动承接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溢出效应,增强世界制造业大会影响力,推动外贸总量在突破1000亿美元基础上继续提升,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在幸福安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2022年以来,安徽全面部署“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拿出150亿元实施“暖民心”行动,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安徽由2021年的第十六位前进至2022年的第八位。我们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紧抓最大民生,深入实施“暖民心”行动、紧抓普惠民生,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紧抓兜底民生,用干部“担当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做到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来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牢固树立大局观,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思考,把自身发展放在全国大格局、长三角一体化中来谋划。要增强工作创造性,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开动脑筋、力戒机械执行,脚踏实地、力戒空喊口号,主动作为、力戒消极应付,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锤炼过硬作风,坚决做到实干担当。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2年以来,安徽注重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斗争一线考准考实干部,并大力推动省市县万名干部公开接访,累计接访群众4.9万余人次、阅批群众来信12.5万余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要增强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心中装着人民、脚下沾满泥土、肩上扛起责任,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要增强斗争精神,对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等,敢于面对、善于化解。要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面对风险挑战挺身而出、积极应对,打好化危为机、化险为夷的主动仗。

  保持清正廉洁,坚决做到严于律己。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2022年以来,安徽全面加强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工程建设、开发区等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1—11月全省共立案1.6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万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5万人次。要做到洁身自爱,时刻警惕来自各方面的“围猎”,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做到公道正派,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杜绝“虚躲冷粗假”行为。要做到坚守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6日 11 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