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让政务服务更暖心省心

彭训文
2022年10月1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让政务服务更暖心省心(新视角)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优化政务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各地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行集成化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比如,有的地方将申办事项转化为群众容易理解的方式,通过系统自动为申请人组合出一套专属的定制式指南;有的开展“一链办”“码上办”“一个窗口办”等有益尝试。实践证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通过流程再造、平台互通等举措,大幅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让政务服务更加暖心省心。

  拉满改革之弓,“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正在深入加快推进。9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聚焦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重要阶段,对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建立清单后台,由政府部门对关联的单项事进行归并,前台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转变为“一地一窗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

  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关键是要狠抓落实,时刻牢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作为利企惠民、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来落实办好,办出实效。

  在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过程中,一些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比如系统对接深度不够,数据共享难,不同地区集成化办理服务的名称、标准、规则不一致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重点在于完善办理路径、加强多端协同。一方面,推动事项办理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推进事项办理数据按需共享应用;另一方面,在政务服务网、手机客户端等设置“一件事”联办专区,并引入公用事业服务、其他便民服务,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件事一次办”不仅考验着政府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也考验着简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事项的决心。期待随着改革深入推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常态,企业和办事群众获得感必将越来越足。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