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山东济南加速推进医保数字化改革 方便患者就医

本报记者  肖家鑫
2022年09月2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济南加速推进医保数字化改革——提升服务效率 方便患者就医

  核心阅读

  为提升服务效率,山东省济南市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医保数字化改革,让患者使用手机就能办理出院入院手续,在家中利用线上程序完成复诊、取药,通过一站式理赔平台快速完成费用报销……不断优化的服务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伴随着几声清脆的手机铃声,山东济南市民刘爱明拿起手机一瞧,原来是这个月的生育津贴到账了。自从“二娃”出生后,刘爱明没再去过医院和医保大厅,后续的报销和生育津贴都按时打到了卡上。“就在医院刷了一次医保卡,后面就啥都不用操心了。”刘爱明说。

  生育待遇出院即享、慢病患者体验居家复诊、一部手机即可完成就医全流程、基本医保与商业医保互联互通……近年来,济南市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医保数字化改革为杠杆,推动医药卫生服务模式创新,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方便人民群众。目前,济南医保“网办”“指尖办”“不见面办”办理率达到96%。

  医院就诊  线上办理

  2019年,刘爱明的长女也是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本以为这次准备充分的他,来到医院以后才知道,不到3年的时间他又“落伍了”。“真是太方便了,从住院开始就用手机登记、缴费,出院也是手机结算。”刘爱明说。

  不过,作为过来人,刘爱明还是留了个心眼:“没有发票、病历这些材料,出院以后生育保险怎么办理?”

  “现在报销生育保险也不用跑医保大厅了,在医院结算的时候就自动上传生育信息。产前检查费和生育医疗费直接在医院代发,生育津贴自动开始按月发放。”护士很快解答了刘爱明的疑惑。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医保办主任崔秀君说:“我们院目前全面使用‘出入院一键通’微信小程序,医保结算、生育保险待遇报销也可以一键办理,不用去窗口了,这都是医保电子凭证的延伸应用。对于老年患者,护士也可以手把手指导着用手机结算。患者在病床边就能办完手续直接出院,结算非常快捷,体验非常好。一些没有手机的老年人,如今去窗口办理的排队时间也大大缩短了。”

  “以前,看病就医是个‘体力活’,如今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行了。”刘爱明点赞的,是济南正在试点建设的就医全流程掌上医保结算平台带来的成果。

  济南市医保中心副主任张葵介绍,针对就医流程繁琐、多窗口排队结算这一痛点,济南市医保局推出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认证与线上支付功能,群众可通过手机自助办理门诊结算、住院建档,实现“一键式”入院。治疗结束后,群众在病床上即可通过手机办理出院手续,医疗费用线上进行医保结算,就诊信息、医保电子发票及后续注意事项会发送到患者手机上,可实时查阅,全程无需前往人工窗口办理业务。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为例,试点开展不到一年,累计已有3万余人次通过手机办理入院建档、出院结算业务,占全部住院患者的80%,人均等待时间减少40分钟。

  足不出户  送药到家

  刘凤泉家住济南玉函小区北区。今年67岁的她身患糖尿病11年,需要长期服药。虽然血糖一直控制得很好,但每个月要去医院复诊拿药成了刘阿姨的烦心事。

  “去医院开药、结算,需反复往返不同楼层、不同窗口,还要随身带上写着药品名称的小纸条,年纪大了,容易丢三落四。”刘阿姨很无奈。

  最近这段时间,刘阿姨在社区医保工作站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到了便捷的线上复诊、医保购药服务。只见刘阿姨拿出手机,熟练点开济南市中心医院微信小程序,几步简单操作,就把自己的购药需求上传到了云端。接到电子订单,济南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借助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在线查看了刘阿姨的病情描述和资料,后台即时调取了刘阿姨历史用药信息。在询问了病情后,结合历史用药信息,为其开出了电子处方,刘阿姨收到电子处方确认并使用自己的医保实时结算。

  “现在太方便了,结算后药品会通过快递送到家门口,就像俺闺女在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刘阿姨说。

  因为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进行控制,每半个月或一个月定期去医院拿药成为让慢病患者头痛的事情。2020年,山东省医保局与济南市政府联合搭建了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为群众开创了线上复诊、送药上门、医保支付、科学指导、健康管理的一体化服务模式,慢病患者的购药难题从此有了解决方案。

  济南市医保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处长孙军介绍,在数据处理过程中,我们只需0.02秒就可以提取历史用药信息,2分钟完成身份核验和医保绑定,一个电话完成慢病续方医保统筹支付,尽量让群众体验“无感无扰”的医保使用体验。

  据统计,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运行两年来,已累计开展送药上门服务29.6万人次,医保支付14015万元,20%左右的线下门诊患者实现线上分流;同时,医生可在后台调取患者3个月内的诊疗和用药信息,用以辅助诊疗,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的健康管理建议,避免患者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和重复配药,有效降低群众就医负担,推动由传统的保障疾病诊疗向全流程健康管理方向转变。

  费用报销  快速结算

  “跑商业保险报销以前是个麻烦事,东西必须得准备全,哪个给复印件、哪个得用原件,容易弄错。”不过从今年开始,济南市民王大成发现,再去保险公司报销时,只需要填个表就行,其他材料都不需要了。原来他母亲投保的中国人保健康加入了济南市医保部门的“保医通”服务平台,基本医保的报销数据能够跟商业保险公司共享,所以不需要再提供一堆材料了。

  济南市医保局副局长刘航英介绍,目前主流商业健康保险大多基于基本医保的报销情况进行赔付。但长期以来,基本医保与商业健康保险信息数据不联通,造成群众获赔不便,需要在医院和保险公司之间往返跑腿报送材料、手工录入。据统计,济南市商业健康保险年赔付逾50万笔,且保持较高增速,群众对实现社会基本医保与商业健康保险“一站式”快速结算的诉求非常迫切。

  为解决这个问题,济南市医保局会同大数据部门搭建了“保医通”服务平台。由平台发起基本医保报销数据调用申请,参保人通过签署电子授权书的方式,对其个人数据调用进行“一事一授权”,做到本人数据,本人调用,本人受益,有效确保调用数据的防篡改、防伪造、防泄密,建立了形成个人授权下的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保医通”服务平台,实现了基本医保数据与商业保险公司的直连互通,既有效简化了业务流程,又极大提高了理赔效率和信息准确率。

  自2020年10月份上线以来,济南已与9家商业保险公司实现系统对接,累计实现快速理赔28.8万件,赔付8亿元。普通健康险平均赔付时间由10天压缩到1天,企业团体补充险等险种赔付时间由2天压缩到10分钟,有效缓解了群众在医院、医保服务大厅、保险公司间往返奔波的情况。

  济南市医保局局长李文秀表示,近年来,济南市医保局在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平台效应,通过经办服务网络化、数字化改造和自有数据分析应用水平的提高,传统医保经办服务不断向“无感无扰”“免申即享”转变。以“小前台、大导服、微接触、零流程”的理念,把医保服务嵌入市民生活常用的手机程序,让群众、医院、企业多方受益,实现跨越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9日 10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