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来论|别让文具过度玩具化 让其回归实用本位

2022年09月29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别让文具过度玩具化

  广东深圳市  梁修明

  流沙文具盒、火车头转笔刀、联名款中性笔……近年来,一些文具厂商融合各种时尚元素,推出各类花式文具、主题盲盒文具。然而,过度装饰、融入过多不实用功能的文具,不仅容易让学生们分心,有的还存在安全隐患,虚高的价格还可能助长攀比之心、加重家长负担,值得警惕。

  与过去相比,如今的文具款式更多样、色彩更斑斓、功能更丰富,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儿童购买使用。应当看到,文具是学习用品,无论如何创新,也不能本末倒置,模糊了文具和玩具的界限。如果文具过度玩具化,就容易影响孩子的自控力、专注力。

  文具是用具,而不是玩具。这提醒相关企业,应将文具的实用属性摆在首位,不搞新奇、花哨的营销噱头,不虚夸文具用品的实际功能,在为文具注入文化内涵的同时,让其回归实用本位。与此同时,学校和家长也应积极教育引导孩子理性消费,摒弃盲目跟风、相互攀比等心态,真正让文具成为学习的帮手。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9日 07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