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广东公安机关开设厅局长信箱 回应群众诉求 提升执法水平

本报记者  张天培
2022年07月21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天早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南芳学校门前的三岔路口,人头攒动,赶路的上班族、送小孩的家长、焦急等待的外卖小哥将这里堵得水泄不通……这一幕,让南芳学校新任校长杨亿亮感到忧虑。

  学校附近楼栋密集,坡多路窄,道路条件差,加上部分车辆违停,每日早晚高峰路况格外混乱。交警几经疏导,但因涉及问题复杂,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学生们上下学的安全受到严重影响,公安机关是否可以对学校门口秩序进行综合治理?”杨亿亮的一封求助信投到了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

  “民有所呼,警必有应。”收到来信后,深圳市公安局马上组织协调,调动交警支队、龙岗公安分局,联合龙岗区应急管理局、教育局、交通局、消防大队、南湾街道办等多个相关部门,前往南芳学校开展实地调研,细化处置方案,迅速落实解决。

  “堵了这么多年的路终于通了!”南芳学校的学生家长张女士说,“现在这里有了专门的电动自行车停放点,校门前分了学生等候区、家长等候区和行人通道……前后不到1个月,变化非常明显。”

  一封求助信,推动了当地道路堵点问题的解决。2021年5月1日,广东省公安厅在互联网平台开设“厅长信箱”,同步推动全省21个地市设立“局长信箱”,统一命名“平安厅”信箱。

  截至6月30日,全省“平安厅”信箱累计接收群众来信10.7万余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04万个,根据来信反映线索助破案件4803起,整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推动出台执法规范性文件129份,有效助推全省公安队伍打防管控服效能整体提升。

  “处理群众来信,不能就一事论一事,要立足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分析研究来信背后反映的体系类、政策类、机制类问题,系统性、根本性地解决一批难题。”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安厅”信箱运行之初,日均收件量500多件,来信反映问题涉及社会治安、规范执法、矛盾纠纷、投诉举报、咨询求助等诸多方面。“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对每一份来信来件分析研判、精准归类,梳理出18类共性问题,推动法制、经侦、刑侦、治安等警种全方位协同工作。

  随着各类制度不断完善,“平安厅”信箱信件量下降到日均200多件,并带动涉警类投诉大幅下降。如今,“平安厅”信箱日益成为广东公安解决群众民生诉求的“快车道”、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千里眼”、感知预警社会风险的“报警器”、检视公安工作问题的“透视镜”、提升规范执法水平的“校准仪”。

  在“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民警柯细军看来,通过“平安厅”信箱,群众的呼声得到倾听,隐藏的问题得到曝光,堆积的痛点得到解决,警队的作风得到锤炼。“平安厅”信箱上线一年多来,公安工作的针对性更强了,民警规范执法的意识更强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1日 18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