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建议

规范儿童电话手表应用软件

2022年06月20日07: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规范儿童电话手表应用软件

  近年来,儿童电话手表成为不少小学生使用的新装备。然而,除了计时、通话与定位,电话手表还能装各类应用软件,功能不亚于一部智能手机。对于学龄期儿童,手表中各类应用并非多多益善,有时还引起诸多问题。

  首先是增加了安全风险,定位等功能本是为方便家长掌握儿童行踪,但存在问题的应用可能会非法获取儿童的位置、人脸图像和通话记录等隐私信息,是儿童身边的潜在隐患;其次是分散儿童的注意力,成年人尚经不住各种应用软件的影响,对于儿童而言,能随时随地上网的手表更容易分散注意力;第三是挤压儿童户外活动时间,沉迷于手表中娱乐与社交的儿童,由于缺少必要的户外活动,会降低身体素质,影响身心发育。

  相关部门应从源头加强对儿童电话手表应用软件的审核,严格准入机制。规范电话手表出厂自带应用软件,把控第三方非必要功能的安装与使用。制定特别数据安全管理条例,保障未成年人隐私安全。应用开发应在安全性上重点发力,而不是在娱乐性上寻找卖点,避免儿童因电话手表使用出现的信息泄露、网络沉迷等问题。家长、学校对电话手表使用的管理同样不能缺位,建议将电话手表纳入学生手机管理范畴。学校应细化相关举措,明确规范对各类电子设备的使用要求;家长应主动配合,把握好儿童在家庭的电话手表使用时间,共同护航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

  湖南岳阳市 张 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0日 10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