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年06月09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与读者一起感受教育领域的变化和成就。

  ——编  者  

  

  营养午餐呵护茁壮成长

  重庆丰都县  隆  炼

  糖醋排骨、牛肉煮萝卜、青菜炒香菇……不久前,笔者受邀回乡参加小学“食堂开放日”活动,发现敞亮干净的食堂里不仅菜品丰富,而且可以通过视频实时监控,工人操作、食材储藏、保管留样等过程全透明。同行的参观者纷纷点赞。

  为改善儿童营养不良导致的发育迟缓等问题,我国实施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提高农村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孩子们吃上了色香味俱全的营养午餐,身体越来越棒。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有28个省份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2.38万所。10年来,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地区男、女生平均身高累计增量分别为4.4厘米和4.0厘米,平均体重累计增量为3.6公斤和3.3公斤。

  餐桌上日渐丰富的菜品,孩子们日益强健的体魄,见证好政策带来的好效益。自2011年起,中央财政10年来累计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近2000亿元,为保障学生营养提供了坚实后盾。着眼民生需求的政策,实实在在呵护着每个孩子茁壮成长。

  黑板升级折射教育发展

  辽宁沈阳市  冯建军

  我是一名物理教师,屈指算来,参加工作已经33年了。说起我亲历的教育领域的变化,感触最深的就是每天陪伴我工作的黑板。

  我用过的第一种黑板是木制的,粉笔划过黑板,不时发出刺耳的摩擦声,有时能把聚精会神听课的学生吓一跳。第二种黑板是玻璃的,它比木制黑板平整了许多,但不能像木制黑板那样用图钉固定挂图。第三种黑板是磁性黑板,它弥补了玻璃黑板的不足,功能也有了拓展。近几年,学校陆续安装了智能黑板,不仅可以画图、写字,还可以通过电脑里的教学软件展示网络内容。手指在显示器上一点、一划,标准的图形、文字就出现在显示器上,既干净卫生又高效便捷。高科技的黑板,使课堂气氛变得更加活跃,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块黑板的变迁,折射出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我国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高标准的现代化教学设备、窗明几净的教学环境、丰富生动的教学资源……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将托举起亿万孩子成长成才的梦想。

  美育塑造美好心灵

  天津和平区  玉  宁

  表演在学校学的京剧、甩袖舞,带回课堂上做的剪纸、木工作品,课后参加学校的管乐队、排球队……通过侄女的课内外活动发现,近年来学校教育有了大转变。过去主要关注文化课,如今课程涵盖德智体美劳,尤其是美育课程,让侄女兴致盎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向纵深推进,从教育部与多个省份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印发实施,从加大师资配备到完善课程设置,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一系列措施对塑造青少年美好心灵、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美育是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的教育,可以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对于立德树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更多高雅艺术、非遗文化、传统手工技艺走进校园,引导孩子感受经典;一些博物馆、美术馆与中小学联动,成为学校的“美育课堂”;音乐、绘画点亮乡村孩子的心灵。美育如春风化雨,成为青少年成长历程中的美好陪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09日 05 版)

点击进入专栏留言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