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湖南浏阳:微网格商议 畅通微治理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22年05月30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南浏阳淮川街道北正社区的浏阳市原电影公司宿舍小区,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微网格议事会正在进行。

  在社区党总支的召集下,小区微网格30户人家的代表齐聚一堂。改造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对历史违建,怎么办?

  “小区房屋老化漏水、下水道堵塞,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前期,我们发放了调查问卷摸底改造意愿,有3户不同意,原因是不想拆除历史违建。这次请大家来讨论商议,就是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北正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平说。

  “提质改造,我支持。可如果要拆掉煤棚,我不同意。”居民胡海平(化名)态度坚决。1996年单位集资建房时,在后院统一配建了煤棚,每户两平方米。当年购买煤棚使用权,需出资300多元。

  “小区煤棚占地不少。如果不拆,后院根本没法改造利用,空间就浪费了!”小区微网格长谢艳丽劝导,“拆除煤棚、释放空间,用来建设健身区、安装充电桩,小区漂亮了,品质提升了,多好的事呀!”

  居民王利文从事广告行业,在煤棚里存放了许多板材、机器设备,为了方便储物,他还在煤棚里建了一个“阁楼”。王利文说:“小区提质改造,所有人都受益,我们家愿意带头拆煤棚!”

  大家讨论热烈,在邻里们的开导下,胡海平沉默了一会儿,说:“既然大家都同意,那我也同意。”对拆煤棚投反对票的另外两户随后也点了头。

  “这次,我们专门请来了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部门同志,大家有问题都可以提。”徐丽平向大家一一介绍。

  “楼顶的菜园、花园、工具房,从做防水层到建设,我前后花了近两万块钱。虽然很舍不得,但为了大家,我同意拆。”年过七旬的曾祥善说,“我最关心的是,拆除清理菜园的费用由谁出?”

  “这个您放心,菜园清理由街道组织专业队伍实施,不需要您承担任何费用。”淮川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副主任江锋立马解答。

  曾祥善点点头:“我还有一个要求,菜园清理后,要彻底解决楼顶和外墙漏水的问题。”

  原来,曾老伯的儿子一家住在顶楼,书房的外墙漏水10年有余,导致墙面发霉、粉刷层起皮脱落,想了很多办法都不奏效,目前只能用一块广告布罩在外墙,减少雨水冲刷的面积。

  “我们会把平屋顶改为坡屋顶,根据现场查看情况,拿出外墙防水的最佳设计方案。”浏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城市更新改造室主任彭磊说,“稳妥起见,等改造项目招标定队后,我们才会启动菜园清理,让清理和改造建设同步进行,降低对大家的影响。”

  有问必有答,能解决的一一记录,不能解决的当即说明原因、拿出政策依据。徐丽平会上记录下20多条建议,小区改造方案的细节渐渐清晰。

  目前,30个煤棚已全部拆除。居民们都盼着早日开始施工改造,届时还将推选出监督员,全面监督改造过程和施工质量。

  近年来,浏阳市大力打造“党建+微网格”体系,以10户到30户为一个微网格,推动基层治理“微循环”。淮川街道党工委创新实施微网格议事会制度——基层党组织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召开微网格议事会,基层党组织和市里相关职能部门倾听民声、宣讲政策,居民群众全过程参与基层治理各项事务。截至目前,淮川街道各级党组织共举办微网格议事会279场,参加的党员群众累计2.1万余人次,参与的单位部门52个。其中,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主题的微网格议事会103场,解决实际问题769个。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30日 04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