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多跑几趟才放心(一线行走)

李凯旋
2022年05月18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安排十件事,不如做实一件事。为群众的事多跑几趟,增进的是群众福祉,拉近的是干群关系

  

  “水再不来,我的果树要撑不住了。”四川省简阳市三星镇农户唐仕建经营着近3000亩水蜜桃,眼看着灌溉用水迟迟供不上,只得向三星镇党委书记徐红彬求助。

  多年来,灌溉缺水一直困扰着三星镇种植户。镇上修筑了可以从水库提水灌溉的提灌站,不想还未投用就遭遇干旱。可提灌站走完验收程序至少需要两个月,自行灌溉又是一大笔开销,种植户们犯了难。

  放下电话,徐红彬急忙赶去果园。看过地里的旱情,他觉得一刻也不能再等。他一面督促电管所加快提灌站的电力配套工程建设,一面收集其他种植户的缺水情况,一并向市有关部门反映,申请提前验收。不到两周,提灌站便提前投用。站在田埂上,看着水喷洒出去、渗进地里,徐红彬才松了口气。

  2019年来到三星镇工作后,徐红彬常到村里调研。遇到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他总要多跑几趟才放心:接到反映跑一趟,是为熟悉情况、有的放矢;工作完成后再跑一趟,是为收集反馈、吸取经验。徐红彬觉得,基层工作就像灌溉一样,要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滋润群众的心田。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很多时候,干部要向群众学习,干事需要群众支持。后来,三星镇修建快速路,需要穿过几家果园,要征用的土地上有不少刚挂果的果树。徐红彬正琢磨怎么做村民工作,不想被占地最多的唐仕建却主动打来电话:“土地已经收拾好,就等开工了!”其余种植户也纷纷同意按征地政策收取补偿,主动平整土地。道路很快建成通车,徐红彬上门感谢,唐仕建一个劲儿地摆手:“镇里和村里给我们的帮助,我们桩桩件件记在心里呢!”

  为群众的事多跑几趟,增进的是群众福祉,拉近的是干群关系,搭起的是干部和群众之间互信互助的桥梁。在一线工作,需要揣着“实心眼”。徐红彬常对镇上的干部们说:“安排十件事,不如做实一件事。”迈得开腿、流得了汗,开展工作时才能心中有数。用心用情、有始有终,把工作做实,群众就会真心支持。

  (作者为本报四川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8日 11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