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减减减!多地出台减租政策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鄂智超
2022年04月02日08: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实体店经营困难,小店被高昂的店租和库存成本压得喘不过气来。”

“我们是上海浦东一家美容店的个体户,希望帮助我们尽快解决减免租金问题。”

“2021年以来哈尔滨多次受疫情影响,对承租省直单位房屋的个体工商户,能否给予政策支持?”

……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一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困难。部分企业主、工商户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给予房租减免等相关帮扶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有困难,政策来帮忙。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近日,国资委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推动中央企业抓紧抓实抓好2022年房租减免工作,切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

多地也推出政策实施细则,帮助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如江苏省于3月初发布《关于减免2022年国有房屋租金操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减免对象主要是全省范围内承租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中,国有房屋所在县级行政区2022年未被列入中高风险地区的,3月-5月租金全免;细则出台后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在3月-5月租金全免的基础上,再顺延或从当月起追加减免3个月租金。国有房屋所在县级行政区2022年已被列入中高风险地区的,3月-8月租金全免。

深圳市政府于3月25日发布《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对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市、区政府以及市属、区属独资、全资、绝对控股国有企业的房屋,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

哈尔滨市政府于3月27日发布《哈尔滨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措施》(哈政规〔2022〕4号),对该政策措施发布之日前已承租市、区县(市)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所属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2022年3个月房租或再免费延长3个月租期。

上海市政府于3月28日发布《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免除3个月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或因落实防疫要求严重影响经营活动的,再免除3个月租金、全年合计免除6个月租金。”

江西省政府于3月30日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2022年对承租国有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高校、研究院所等行政事业单位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免除上半年2个月租金的基础上,再减免1个月租金。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在减免租金3个月基础上,再减免3个月。

一些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询问各地具体政策情况,部分暂未出台相关政策的地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表示将持续跟进。

留言截图。

一名来自天津市的群众留言:“建议发布关于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相关文件。希望在政府的帮助下,小微企业能走出困境。”天津市国资委回复:“3月15日,市政府第183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深化支持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涉及房租减免工作。”3月25日,天津市《关于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实施,其中在房租减免方面,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赁房屋位于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的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缓解房租等刚性支出压力。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的群众留言,“我是承租兰州新区慧达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新区彩虹城b区的商户,希望能在承租国有企业房屋租金上有所优惠。” 商投集团慧达公司回复称,“目前省、市、新区还未向国有集团下发具体减免政策文件,商投集团慧达公司正在持续跟进此事。”

来自陕西省咸阳市的群众留言写道:“我在咸阳渭城区金旭路做餐饮生意,压力比较大。希望政府能给予相关减免租金的正式文件。”咸阳市委督查室回复,将反映的情况转市改委作为工作参考。

@中小微企业主,您在经营过程中有哪些针对性需求,对于助企纾困政策有哪些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留言。

(责编:鄂智超、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