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矛盾化解协同处置回应快(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张  璁
2022年03月3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午才发信息,下午就解决好了,效率真高!”1月25日上午10点左右,在浙江省诸暨市,市民赵先生发现市区健民路有下水道堵塞,污水溢到了人行道上,便通过“枫桥民声”浙里办端口上传了照片——没想到下午4点就收到了“已疏通”的反馈。这么方便的“枫桥民声”上线于2021年9月,如今其上已建立了123个事权单位线上协同处置联合工作机制,推动矛盾化解从“上门”到“上云”,第一时间有效回应群众诉求。

  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累计梳理95项改革需求,聚力构建“枫桥式”数改矩阵,谋划打造了一批特色应用场景,破解群众生活的“难点”,疏通基层治理的“堵点”。在数字化改革的基础上,诸暨各村社因地制宜,开发“智慧暨阳”等数字化平台,形成政府、村民、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参与的共治格局。

  聚焦百姓关切和基层治理,当地还对每个时期人民群众较易发生的矛盾纠纷类型进行了大数据分析。通过分析近年来各类矛盾纠纷案例数据,对易发生矛盾纠纷事件、人物建立了“六维画像”,实现群众一登记,个性特点和解决诉求要领就能“门儿清”。据统计,2021年下半年,诸暨通过“浙江解纷码”(线上矛调中心)累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384件,平均办理时效2.7天,比原有渠道办理时效缩短了61.4%。

  “我们还启动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数字化场景应用,构建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全流程闭环平台,实时评估治理动态。”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说,诸暨市将持续深化治理领域数字化改革,系统推进“枫桥式”应用场景,切实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靠群众的力量化解矛盾,真正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31日 06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