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安徽省天长市——

委员进社区  协商办实事(全过程人民民主)

本报记者  李俊杰
2022年03月23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能不能把20亩的淤泥全都清掉呢?”“考虑到实用性,我们计划还是按照原方案来,等泥干了,可以改建成农田。”……近日,安徽天长市金集镇谕兴社区的议事厅里,市政协委员、镇分管干部、社区书记、施工单位、居民代表围桌而坐,一场协商会正在进行。

  2月底,在谕兴社区政协社情民意征集点,天长市政协委员赵培林接到居民反映:在高标准农田整治过程中,坝头组一块泄洪滩涂的清淤工程设计方案不合理。

  实地走访、现场调研,赵培林发现泄洪沟的宽度、清淤的深度等在设计之初没有充分结合实际,需要进行优化。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赵培林决定开一场协商会,听听大家怎么说。

  “今天把大家伙儿聚在这儿,就是想一起商量着把问题给解决了。有啥想法都说说吧。”赵培林开门见山。

  “3米宽的泄洪沟哪能行呢?”坝头组组长靳寿山抢先发言,“汛期的时候,附近水库以及山上的水都往这儿流,来势猛,很容易就漫到两边的农田里。”

  “我去现场看了,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大家觉得修多宽合适?”赵培林问。

  “原先的泄洪沟有8米宽,四五十年用下来,感觉再合适不过。”坝头组居民代表靳正堂边比划边说。

  其他居民代表听完后大都表示赞同,赵培林转向另一边的施工方,问道:“俞总,你们啥意见?”

  “宽度改为8米,施工难度很大。基于现场条件,我们的机器只能在一边作业,机臂只有6米长。”说话间,施工方负责人俞启斌的眉头皱了起来。稍作停顿后,他补充道:“要不这样,我们依据机臂的长度,尽量拓宽泄洪沟宽度。在清淤深度上,也尽可能挖深一些,排水量不比原来差。”

  见几位居民代表没反对,赵培林继续问:“按这个办法来,工期能保证吗?”

  “要想如期完工,只有增加人工和机器。可这样一来,原有的预算肯定不够,这笔钱从哪儿出?”项目经理裘明春在本子上写写画画,计算着成本。

  这时,金集镇副镇长赵荣俊接上话:“会后我就向市农业农村局打报告,争取资金支持。”

  “依据天长市审计相关要求,工程造价的变动幅度不能超过合同价的10%。现在工程量扩大了近一倍,这些钱也不一定够。”裘明春摇了摇头,眼神里充满担忧。

  盘算了一会儿,谕兴社区党总支书记俞礼兵接过话茬:“如果还不够,镇里和我们社区也都积极提供帮助。”听到这儿,俞启斌和裘明春长舒一口气,大家伙儿悬着的心也跟着放下了。

  随着讨论的深入,现场的氛围也越来越热烈。“泄洪沟改了,拦水坝的宽度是不是也得改一下?”坝头组居民代表靳正宝抛出新问题。

  “当然改!泄洪沟有多宽,拦水坝就做多宽。”裘明春说,资金问题能解决,工程也一定让大家满意。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了近1个小时,协商也接近尾声。“还有问题吗?”赵培林问。见没人再提,他接着说:“施工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大家随时反映,我们及时协商,确保工程如期完成,不耽误大家夏种。”

  散会后,坝头组居民们连连竖起大拇指:“委员进社区,协商办成事,我们都参与,真好!”

  天长市政协主席卢金堂介绍,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通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自2019年5月起,天长市政协常态化开展“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活动,围绕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精准调研、“靶向”协商。两年来,在全市16个镇(街道),政协委员进社区开展了115场协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3日 04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