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两会聚焦)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022年03月07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习近平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和必由之路。

  当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这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重要窗口。让我们一同随着代表委员的视角,感受新时代中国民主的新气象。

  “齐心协力式的民主”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表示,“人民民主”和“全过程”,构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两个关键词。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张业遂说,“全过程是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和社会生活之中。”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历史经验的理论总结,也是对我国民主政治实践的生动表达,更是对未来民主发展的价值期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马一德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徽省律师协会监事长周世虹对本报记者表示,西方国家的民主只重视选举,选举之后缺乏后续的措施,甚至很多执政的决策、观点、方向受利益集团左右。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不代表哪一个利益团体,而是代表全体人民。

  “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国家的民主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齐心协力式的民主,是一切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的民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容川表示。

  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们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为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

  “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一种政治制度的生长,与其扎根的土壤息息相关。适合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不是“飞来峰”,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

  “近代以来,中国尝试了君主立宪制、三权分立等西方民主政治制度,但都以失败告终。可见,西方民主模式不是拯救近代中国的‘灵丹妙药’,每个国家都需要根据其民族文化和历史底蕴选择和发展相应的民主模式。”马一德感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产生,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在马一德看来,与西方民主理论主要通过一次性选举来确定执政党和政府合法性不同,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他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西方选举民主理论的超越。

  周世虹认为,在我们国家,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事实也证明,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没有广大人民的参与,民主其实是不健全的,所以我们要完善人民参政议政的机制,做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实践最有说服力,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张业遂表示,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根植于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真实有效管用的民主。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了多国人士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英国作家和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说,通过两会等,中国的普通百姓有机会参与到国家治理中。今年两会作出的决策将一如既往反映中国民众的想法,体现老百姓的贡献,“两会是现代的、日益成熟的、基于法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杰出典范”。

  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认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突出的优势是最广泛的民众参与,它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

  “体现在国家治理各个环节”

  “老旧小区要怎么管?因拆迁遗留的‘卡脖子路’怎么疏通?旧菜市场拆除如何解决群众买菜难问题?螺蛳粉全产业链安全生产如何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告诉本报记者,通过政协委员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召开协商会议组织委员问政、形成解决问题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这些问题最终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国家治理各个环节。”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表示,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重要部分和独特优势,近年来,湖南省政协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协之为、协商民主的政协之道,形成了“一云连接、三微联动、三全贯通”的实践创新模式。“我们开展了数字智慧、全过程民主、协商民主在政协工作的集成创新实践。”

  王容川告诉本报记者,此前几年他全程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5年中先后完成15批次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12次,走访贫困户80余户,倾听群众心声,搜集第一手资料,然后带回来分析研究,汇聚集体智慧,向各级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在开展民主监督的过程中,我亲身经历了安徽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目睹了干部群众的奋斗事迹和贫困地区面貌的巨大变化,深受感动、深受教育。”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委员,周世虹说,这些年提案交上去之后,政府有关部门都会专门答复后续办理情况,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国家重大决策和安排,也都会跟民主党派进行协商,这些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直接体现。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