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吃讲茶”里的民主

昆山市人大常委会是全国22个立法联系点之一,民主议事、民主监督在这里蔚然成风

2022年03月07日15:21 |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小字号

2022年2月10日,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人大代表之家”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意见征求会。(孟晓/摄)

  2022年2月10日,江苏昆山周庄,一处水乡。

  这天是正月初十,过完年刚上班没几天,年味还浓,新的工作又生机勃勃地开始了。怎么开始的?“吃讲茶”去。这是水乡的风俗,大家围坐在一张张方正的黑漆乌木桌子前,边喝茶边聊天。聊天也是工作?正是!镇里的“人大代表之家”就在小河边,当地人常去这里“吃讲茶”,水在门前潺潺地流,事在嘴上噼里啪啦地讲,正是一个民主议事的绝佳场所。

  2020年7月,昆山市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立为基层立法联系点。随后,昆山联系点又在全市设立了20个立法信息联络站,周庄镇“人大代表之家”就是其中之一。

2022年2月10日,昆山市周庄镇“人大代表之家”外景。(孟骁/摄)  

  这天下午,十来个人在这里“吃讲茶”,开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意见征求会。该法自1992年10月起施行,正迎来一次大修。

  一边吃着青团,一边讨论妇女权益

  瞿琪霞率先开了口,她是昆山昆剧院的党支部书记。“我看到很多招工通知上写着——哟,有时候我们单位也写着——‘限男性’或‘已婚女性’,这就很不公平嘛!我拿到草案,首先就翻有没有禁止就业性别歧视的内容,结果真的有。我觉得还是很暖心的。”

  俞武军接上她这个话头:“草案第三十五条还要求企业年度报告中应当包含女性招录(聘)情况、职工性别比、管理层性别比等反映男女平等状况的信息。将来一旦企业年报中没有这方面信息,就可能被投诉举报,甚至影响企业的信用等级。前不久我在一次座谈会上跟企业家讲,这一条你们要尤其重视和推广。很多企业目前还不知道这一条有多大杀伤力。”他是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语速有点快。

  瞿琪霞说:“我还留意到女孩上学的问题。草案好像是说,父母有疾病或者其他特殊情况,就可以不送适龄女孩上学了?这个‘特殊情况’最好能明细化。不然,谁家没个‘特殊情况’呢?”

  俞武军另有看法:“这部法律全国通用,各地情况可能不一样。”

  律师王珊也觉得:“没法一刀切、一笔写出明细的。”

  俞武军想了想:“或者将来会有一些地方法规或实施细则,再做具体规定。”

  瞿琪霞接着说:“我听人讲过一点,我觉得特别好。妇女权益保障法也保护了未成年女性的权益,应该叫‘女性权益保障法’。”

  “欸!”几位女士异口同声表示肯定。

  “应该在她们还是小孩子时,就让她们知道自己有哪些权益。”船娘吴娟说着,又想起一件事,“说到女孩,我们现在鼓励生二胎、三胎,但企业得支持,否则影响工资,甚至工作可能都不保了,本来这时候更需要钱。所以企业要解除员工的顾虑。”

  瞿琪霞管着剧团企业,立马想到:“我们说保护女性生育的权益,那有没有配套的法律法规跟上?我们单位就很明显,女孩怀孕了,孕期10个月,起码8个月不能上台演出,就在旁边看着,生了孩子又要在家照顾几个月。这样确实增加了企业成本。所以我觉得国家层面对鼓励员工生育的企业要有适当税收优惠,让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还能感到国家对这种担当的认可。”

  俞武军赞同:“生育是全社会的事,成本应该由全社会共同承担。”

  吴娟尽着船娘的职责:“来,大家尝尝我们这的青团吧,用艾草叶子做的,凉了就不好吃了,边吃边聊。”

  青团正当季,翠绿晶莹,清甜细软。

  王珊趁机说:“大家吃着,我给大家梳理一下这次的修订草案跟现行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区别。”

  吴娟说:“好的,请专业人士讲一讲。”

  “现行法律有61条,修订草案有86条。以前,我们的判决书里不会写‘依据妇女权益保护法’,这部法律也被称作‘链条锁住的法律’,这个“链条”就是简单、过于原则化,导致它可操作性不强。现在,修订草案有很多亮点。比如第七章规定,在离婚诉讼中,夫妻双方都享有共同财产的调查权,这很有前瞻性。但在我们代理的家事案件中,这是一个难点。男性往往是家庭财产获得的主力,处在优势地位,离婚时女性难以调查。所以我认为还应该加上:夫妻之间对于共同财产享有平等的知情权。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任何一方可以拿着身份证、结婚证,到车管所、不动产交易中心,甚至支付宝、微信、银行,去查询夫妻共同财产。这个权利不应只是在离婚时才享有,结婚了就要有。很多女性觉得,我不会赚钱,就把家打理好,导致最后被遗弃。所以法律要告诉女性,你手上有很多把利剑。”

  吴娟插话:“至少我得知道,我家到底有多少钱。”

  王珊接着说:“很多人觉得法律是冰冷的,但我觉得这次的草案是有温度的。比如工作场所要有母婴室,女性厕位要多于男性厕位。”

  江玉琴端着茶,细细想着:“这些规定像我们经济发达地区可以做到,别的一些地方可能还做不到。不过法律的眼光要再往前推30年,要起到引领作用。”她是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社区的党委书记。

  王珊说:“还有一点,我从2008年做律师到现在,没有代理过性侵犯、性骚扰案件。是真的没有吗?不是的。而是这种案子往往事发突然,很难找到证据,难以定罪,所以这种案子‘起诉少,败诉多’。这次草案就规定了明确的认定标准,列了好多种情况,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它为我们指明了怎么做。”

  俞武军突然想起来:“等一等,我又想到你刚才说的夫妻财产调查问题,查询对方财产明细,还要注意权利别被滥用。”

  …………

  讨论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大家经常抢话说,越说越热闹。不知不觉,早春的太阳已经向西斜去。这回“吃讲茶”收获颇丰,不少人说比以前效果更好。

  法律从墙上落到实处

  从“人大代表之家”走出来,昆山市基层立法联系和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主任宗晓星对《环球人物》记者说:“这只是我们昆山的一个联络站,全国还有很多个点在做妇女权益保障法征集意见的工作。全国人大还组织了修订草案的线上意见征集,官网数据显示,关于这部法律的意见建议多达42万余条,远远高于其他法律。可见社会各界的重视、民心民意所向。征求意见的过程,也是一次普法的过程,大大增强了广大女性的法律意识。”

  “修订草案目前尚未正式通过,按一般程序,未来还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三审,所以现在还无法确定我们昆山联系点做了多少贡献。不过,自2020年8月正式运作以来,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完成30部法律草案的立法征询任务,累计上报意见建议1449条,在已公布的22部法律案中,有133条意见建议被国家立法认可采纳。”宗晓星说。

2022年2月10日,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区。(孟骁/摄)  

  在昆山联系点办公区域,《环球人物》记者看到一组橱窗,橱窗外形设计成巨大的“PEOPLE”(人民)字样,其中展示着昆山联系点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和成就,特别是那86条意见建议。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情况显示,听取109人意见,上报建议18条,被认可采纳1条。

2020年9月,立法信息员樊鎏(右)正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修正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蔡志刚/摄)

  被采纳的这条建议,是昆山市周市中学校长樊鎏提出的。樊鎏教高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课,2020年9月刚开学就被昆山市人大常委会推荐为立法信息员,当即上岗。“当时我们正在讨论学校的模拟法庭要不要悬挂国徽,大家觉得可以通过国徽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樊鎏告诉《环球人物》记者。他通过和身边的人沟通,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提出建议:“将国徽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教材,深化对国徽图案造型、历史背景和精神内涵的教育。”

  当年11月,樊鎏得知自己的建议被二审稿采纳,而且法律条文的表述与自己的建议相似度颇高,新的国徽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徽应当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小学应当教育学生了解国徽的历史和精神内涵。”这让樊鎏不只感到兴奋,使命感更是油然而生。

  2021年1月,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昆山人颇为关注。明朝时期,昆山的理学家朱柏庐著有《朱子家训》,其中写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昆山人对此再熟悉不过了。樊鎏建议:“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根据消费者用餐‘光盘’情况以打折、优惠券或赠送纪念品等方式进行奖励。”即以奖代罚。“以前我在一所初中工作,开展‘光盘行动’,老师们就盯着学生,必须吃完,结果有的女孩子吃得非常痛苦,还吐了。”后来,樊鎏的建议得到采纳。2021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通过并开始实施。此后,樊鎏也格外注意学校食堂的食品浪费问题。学校规定,给学生打餐时先盛一部分,学生吃完后,除了鸡腿、红烧肉限量供应外,其他可以再续。樊鎏注意到,餐饮企业也有所改变,比如有些餐厅在小朋友“光盘”后会送一根棒棒糖。“以前法律常常只是挂在墙上,现在越来越多落到了实处。”

  基层立法联系点,也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设立的4家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2021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今年全国两会,是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全国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热情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昆山市人大常委会是目前全国22个立法联系点之一,在此影响下,昆山正在全城范围形成民主的风气。

  普通市民也可以参与《政府工作报告》

  除了给全国性的法律提意见建议,昆山人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家乡治理中。“过去,昆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惯例一般是先由报告起草小组形成初稿,然后在小范围征求意见,最后在人代会上提请代表审议。结果在老百姓眼里,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件神秘陌生的事。”昆山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科科长徐瀚洋说,“2021年12月,报告起草组根据市长的部署,组织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开门写报告,开门议报告’系列活动。”一方面“迈开步子”,市政府分管领导深入企业、社区实地调研座谈,另一方面“广开言路”,线上征集市民意见。

  在昆山市周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吴天豪,自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深深感到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痛点。“城区的大医院,分工相对明确,一个人主要专注于一件事。像我们这相对偏远的、规模小的卫生机构,我们常自嘲是‘哪吒’,三头六臂,什么都得干。我们也想多招些人,但招不到。”

  吴天豪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协调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在机构建设、人才引进、待遇保障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努力保障基层医务人员和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的行政后勤保障人员能够厚植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情怀与担当。

  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医疗卫生体系的最后一公里,起到的作用是兜底性的。吴天豪的建议得到2022年1月昆山市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认可,还被评为10个“金点子”之一。报告在“2022年主要任务”部分写道:均衡配置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高端社会办医疗机构,促进医疗资源扩容提质。

  上海居民许骏杰经常来昆山旅游,特别是秋天喜欢来昆山享用当地特产——阳澄湖大闸蟹。旅游过程中,他发现昆山的停车难问题比较严重,尤其是居民小区周边“一位难求”,见缝插针式的停车更加剧了市民出行难。他一口气提了10条建议:医院、名校、商业核心区等重点区域设置电子实时车流及车库车位指示牌;有条件的单位拿出一定的车位共享,错时开放;张贴罚单同时附上泊车导示图;为减少占地,多建设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

  许骏杰的建议也被评为“金点子”。《政府工作报告》写道,2022年将新增公共停车位2000个,逐步推动全市所有停车位纳入“牡丹停”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更多“玲珑”筒仓式智能车库,有效缓解停车难题。

2021年11月,昆山市森林公园南门停车场正在建设筒仓式智能车库。(高廷军/摄)

  “停车难提了几年了,解决起来比较难。去年,我们急民之所急,和钱七虎院士团队合作,开发了‘玲珑’筒仓式智能车库。钱院士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昆山人,十分关心家乡发展,又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面的专家,我们就在昆山市森林公园南门停车场搞了一个试点。在只占三四个车位的一块地方,开发了地下4层空间,每层设计12个智能停车位,合计48个停车位。”徐瀚洋说。该筒仓式智能车库预计今年夏天投入使用。相关部门又在全市另筛选出16个点位,开展地下筒仓式智能车库的施工建设。

  真正使民主评议成果“落下去”

  《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地需要监督,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也需要监督,这正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方向,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要在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各环节的实现上都体现民主,不能像西方式民主那样,‘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也不能让‘建议止于批示’。”昆山市政协城建委副主任王雷雷告诉《环球人物》记者。

2020年6月,昆山市政协围绕食品安全问题,在全省政协系统首次举办民主评议融媒体直播活动。

  2020年6月,昆山市政协围绕市民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在全省政协系统首次举办民主评议融媒体直播活动。台上,6名政协委员坐成一排,市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5名负责人则在对面坐成一排,接受政协委员和台下市民代表的问询。

  政协委员狄苏珍问道:“蔬菜,尤其是夏天的叶菜,容易发生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昆山本地产蔬菜有没有这方面问题?”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鲁勇答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核心问题在于化肥、农药等投入品,自2012年以来,我市实施主要农作物的价格补贴政策,鼓励大家使用高效低残留的农药,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同时我们也要求生产者建立农事操作台账,做到可查询可追溯。昆山的农产品是安全的,请大家放心食用。”

  昆山已在2017年被评为“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而政协委员孙坤在调研中注意到,农贸市场开展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主要集中在蔬菜农药残留和生鲜肉瘦肉精检测,没有看到水产品的快检项目和记录。市场监管局局长应忠伟回答:“这个问题,我们的政协委员看得非常细。水产品的快速检测相对较少,主要有两个原因:水产品抽检要进行前期处理,一般要三四个小时,当天来不及出结果,就已经批发掉了;二是市场的抽检人员往往都是市场内部员工,相当一部分同志的能力水平还没跟上。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加大培训力度;二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开展抽检工作,以法检弥补快检的不足。我们也在各分局成立快检分中心,进一步做好检测工作。

  现场市民代表强小华问道:“学校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保障食品安全的?”教育局局长卿胜答道:“我们对所有食堂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岗前健康检查,并根据分时、错峰就餐的需要,对食材进行分段烹饪,避免食物因为留存时间过长导致变质,还强化对就餐空间和餐具的消毒工作。我们不少学校还把体育场馆改造成方舱食堂,也是为了进一步减少人员的聚集。”

  监督问询结束后,昆山市政协主席冯仁新表示,接下来要针对评议中一些群众关心程度高、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的问题,继续做好跟踪问效、形成闭环,真正使民主评议成果“落下去”。

  2021年1月7日,昆山市首家市场监管局驻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站——登云食品安全监管站揭牌仪式在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举行。2021年的“一号议案”也与食品安全有关。2021年1月,昆山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同意了江雪龙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全链条管理,高质量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的议案,并交市人民政府认真组织实施。6月,昆山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并在启动仪式上发布食品安全领域助企惠民12项措施,包括扎实推进抽检监测工作、快速检测保障“菜篮子”安全、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等。人民关心的食品安全工作一步步得以夯实。

  食品安全只是国计民生的一个方面,分布在昆山各个角落的廉勤监督员就像“活探头”,时刻紧盯社区的大事小情,严防“微腐败”,确保社区民生工程、专项经费、物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环节规范运作,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廉勤监督平台上报。他们与昆山1654个网格立法信息采集点工作人员一起,共同疏通了昆山全过程人民民主网络的毛细血管,保障民主不被阻塞。

  年仅26岁的立法信息员谢劲松,曾对长江保护法(草案)、湿地保护法(草案)提出建议,并得到认可和采纳。他说:“其实我提的大部分建议未被采纳,但立法信息员这种身份,我会带着走一辈子。不应把它看作一种工作,它是公民发挥自身作用的一种权利。将来无论在什么部门、什么岗位,如果能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都会觉得很荣幸。”

  昆山之行,记者还参观了顾炎武纪念馆。顾炎武是昆山人,与王夫之、黄宗羲并称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也是昆山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他在《日知录》中写道:“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后来,梁启超在引用这句话时浓缩为著名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深深镌刻在每一个昆山人心中。(记者 田亮)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