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近300万项民情民意在“领导留言板”得到回应和落实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

2022年03月07日15:17 |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为国家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责领导干部搭建的全国性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自2006年设立以来,共持续促成近280万项民情民意得到各地各部门回应和落实。”

  这段描述,出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领导留言板”被收入《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一章,作为“人民利益要求得到回应”的案例之一。

  一个互联网平台,何以成为中国式民主的生动样本?数位长期参与“领导留言板”工作的一线人员,讲述了他们的经历与思考。

  汇聚民情的窗口

  2006年,中国互联网进入快速发展期,电子政务与“网络问政”逐渐兴起,互联网成为民众行使民主权利的新渠道。《环球人物》记者了解到,最初,人民网上线了“地方领导资料库”,主要用途是收录各地领导干部的人事数据,但总有群众到资料库领导干部简历的评论区留言,反映他们遇到的民生问题。受此启发,人民网创办了“地方领导留言板”,即“领导留言板”的前身。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2006年设立以来,促成近300万项民情民意得到各地各部门回应和落实。

  对于地方党政机关而言,民意“直白”地呈现在网络上,带来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坦言,从“领导留言板”诞生到如今全国31个省区市所有省委书记、省长和市县“一把手”都在这里响应群众意见建议,其实经历了很长的过程。“领导干部们慢慢发现,这个平台能帮助他们及时了解真实的群众问题、高效响应群众呼声。各级领导陆续开始回复群众留言。”

  38岁的王凤娇,是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的一位教师,她的小女儿就读于明朗完全小学。2015年,学校的教学楼被认定为危房并拆除,全校师生搬入用钢板搭建的简易板房,等待新校舍建成。然而,由于施工项目出现问题、雨季到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等原因,2018年启动的新校舍建设一拖再拖,迟迟未能完工。

  这期间,全校师生一直在简易板房中上课。“下雨的时候,室外下大雨,室内下小雨,孩子和老师要用水桶把水接住再倒出去,课间还得用扫帚把漏进来的水扫出去。”2020年12月30日,出于对孩子们就学安全问题的担忧,王凤娇思忖再三,把这一情况反映到“领导留言板”上。两天后,她接到信访部门的电话,得知留言已被转交办理。“没想到回复那么快!”

  事实上,王凤娇留言的当天,永德县教体局便接到了临沧市教体局的督办通知。2021年1月4日,永德县教体局与施工单位进行座谈,细化复工的各项工作,之后又成立工作专班进驻工地。9月1日,占地33265平方米的新校舍如期完工。

2021年9月,明朗完全小学的孩子们在新校舍上课。(人民网记者 徐明玥/摄)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留言板”从萌芽进入蓬勃发展期,日益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倾听和了解民意的重要窗口。各行业各地区的“王凤娇”们通过“领导留言板”及其他各种新方式与党政机关沟通对话,就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及事关自身利益的问题开展广泛协商。

  目前,《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中提到的得到回应和落实的“近280万项民情民意”,已经增加至近300万项。其中98%的留言为最近10年内促成,意味着平均每天约有800项意见建议在“领导留言板”上流转。

  这样的效率背后,是各地对如何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的的机制化探索。例如,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早在2009年就出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施方案》,规定“严重拖缓办结时间,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令有关市、县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在全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不实事求是或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天津市2021年颁布《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对各区各部门回复数量、办理质量及工作作风等进行年度量化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督查内容与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出台制度办法,不少省份将做好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曾长期参与留言办理工作的内蒙古自治区研究室(参事室)参事工作处处长李大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感触颇深。在他看来,中国的民主是“带着烟火气的”。民众的期盼其实很朴素,就是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群众要是满意,你会非常有成就感;要是给个差评,真的会非常沮丧。但是沮丧完了,还是要想办法帮他解决问题。就算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暂时没法解决,也要尽可能想办法化解他们的怨言怨气。”

  李大庆记得,曾有一位群众反复在平台上留言,对相关事权单位的回复总是不满意。在回访电话中,对方又与他沟通了40多分钟。“其实大多数时间都是他在说,我大概只说了三句话,主要是表示理解他,跟他解释目前为什么解决不了。最后他想通了,告诉我他能理解。”

  倾听民意的平台

  一个国家是否民主,既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也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借助“领导留言板”,群众既对涉及自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意见和诉求,也对基层和国家治理进行监督。作为各地倾听民意的平台,“领导留言板”成为监督线索的一大来源。

  2013年10月,有群众在“领导留言板”反映西南某省一村干部“豪华嫁女”,要求当地200余户商家每户至少送礼1万元,村民最少送礼500元。

  针对这一问题,该省领导立即要求当地认真调查核实。经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当事村干部嫁女的确存在大操大办行为,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村党总支书记职务。

  在“领导留言板”上,类似的民主监督实践,今天仍在持续。在辽宁省,负责统筹诉求问题办理工作的省营商局会定期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疑难问题和久拖不决等问题,提交至省委督查室进行重点督办。对于留言办理中的推诿扯皮、承诺不兑现等问题,全省开展专项整治。省级版块留言办理工作被纳入辽宁省政府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便利度评价体系,存在问题的地区、部门将收到整改提醒。

  “广元罗强”,这是2008年广元市时任市委书记罗强在“地方领导留言板”(“领导留言板”前身)注册的实名账号。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在“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实名公开亮相、本人操作的官员账号。

  从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到整治机动车违法鸣笛,在罗强看来,“网友反映的问题都是现实存在的,这些问题化解一个就少一个,处理一个就少一个”。后来,随着职务的变化,他又先后第一时间注册“绵阳罗强”“成都罗强”等实名账号,为的就是能够“零距离”回复网民诉求。

  近年来,针对一些群众反映的“急愁盼难”问题,地方还主动开展调研查访。仅2021年媒体披露的,就有黑龙江省省长胡昌升带着多条群众留言陆续到50个市县区暗访、随访,并将群众意见建议现场转交相关负责人;贵州省省长李炳军驱车到毕节市大方县暗访群众留言反映的污染问题,察看整改施工现场,并详细询问改造资金落实情况、整改进展及能否彻底解决问题……

2021年6月,贵州省省长李炳军在毕节市察看网民反映的污染问题及整改情况。

2021年5月,黑龙江省省长胡昌升带着多条群众留言陆续到50个市县区暗访、随访。图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我向省长说句话”留言入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领导留言板”上,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各级领导干部的回应和解决、群众对处理结果的满意度都是公开可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理事陈承新认为,这使得党政干部回复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被置于群众评价审视之下,进一步强化了民主监督的内涵。

  集中民智的纽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中国,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基层声音直达各级决策层,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在这一过程中,“领导留言板”成为集中民智的纽带。

  “自从国家大力提倡普及新能源电动汽车,我也是赶了一把潮流,买了一辆小电车,但现在有个问题,因与内蒙有合作项目,长年往返北京和内蒙,北京到张家口这段高速公路,每个服务区都有充电桩,唯独进了内蒙的服务区一个充电桩也没有,车没有电还要下高速,去附近城区补电,这实在是太不方便了,请领导解决续航充电问题!谢谢。”2021年2月4日,网民“于柳”向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提出建言。

  4天后,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作出答复:“根据我区的经济发展和流量特点,将在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以及进出京方向的乌兰察布实现充换电站覆盖率达到100%,且每对服务区不少于两座充换电站。西部地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换电站需满足最远服务间距不少于100公里。东部寒冷地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需满足最远服务间距不小于150公里的设置,以满足电动车辆的实际需求,更好、更合理的向驾乘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不仅如此,“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还被写入内蒙古自治区的“十四五”规划。

2021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十四五”规划,其中提到“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这样的案例,在“领导留言板”上数不胜数。2019年底,“领导留言板”开通“部委留言”功能后,工信部、民政部、人社部、住建部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中央部委也成为群众建言的热门对象。

  2021年5月,有网友留言称“每天都收到推广和广告骚扰电话”,建议运营商加强管理,增加主动检测、举报、拦截等手段。

  “关于您提出的建议,工信部将认真研究,统筹纳入下一步工作考虑。”工信部回复表示,近年来一直对骚扰电话保持高压态势,未来将继续从多方面综合施策,切实解决骚扰电话扰民问题。

  迄今为止,已有29家部委以各种形式通过“领导留言板”问计于民、回应关切。记者了解到,迈入2022年,人民网将在“领导留言板”基础上推出“人民建议”栏目,推动人民群众的智慧更好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领导留言板’将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结合起来,融入了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对《环球人物》记者分析说,“我们讲‘高手在民间’,很多民众通过‘领导留言板’为政府决策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马亮长期研究和观察中西方民主实践。他说,在西方国家,民众也会采取写信、发邮件、打热线电话等形式进行政治参与,但这样的参与并未体系化、制度化。“碰到一个负责任的议员,民众的诉求和建议会得到认真处理,但换了人就不一定。相较而言,‘领导留言板’的整体效率就高很多。以2021年为例,全国省市级领导干部的留言回复工作覆盖率达到了10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孟天广也对“领导留言板”有长期研究。在他看来,“领导留言板”是中国式民主的生动实践。“中国式民主,也有人说是‘管用民主’,在学术上则叫‘实质性民主’。这种民主是能够解决人民群众的关切、切实为人民服务的民主,是适合中国发展的民主。‘领导留言板’把‘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紧紧连在一起,让治理成效看得见、摸得着,生动诠释了中国式民主的内涵。”(记者 冯群星)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