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中国民主的烟火气

2022年03月07日15:12 |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小字号

选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环节,关涉人民如何组织国家政权。图为2021年12月,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举行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民主在世界各国有多元化的定义和制度安排,“民选之主”“小民弄权”“主权在民”“人民统治”逐渐演变也交错共存。中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到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汇聚人民心声、凝聚人民力量。“人民至上”理念一旦以可视、可感的现实样态运行起来、落到实处,才会周延出无穷的创新智慧。

  “人民至上”是提挈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理念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一个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新时代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正是坚持以人民性为价值导向,人民至上,广泛体现人民意志、真实保障人民权益、有效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人民主体参与、共享民主成果。中国各项制度都围绕人民当家作主构建,国家治理体系都围绕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运行。千千万万的普通中国公民通过各个领域的民主制度和各个层次的民主形式,共同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及社会事务的真实可行权利。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体现人民意志的民主,尊重民意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首要含义。在中国,制定法律法规和解决公共问题都会广泛征集民意。十几年来,浙江台州温岭市的干部群众已经习惯于在民主恳谈会上通过“参与式预算”的方式,管好政府“钱袋子”。在各镇人代会召开之前,人大代表和民众代表分成经济发展、村镇建设、社会事业等多个小组,初审政府预算草案,提出修改意见;会后成立常设人大财经监督小组,协助监督预算执行并参与来年预算编制。四川成都的居委会则和社区组织一道,组织居民对每年政府拨付的社区公共服务资金的使用规划进行讨论,从票决社区内主要服务事项,到分配每一主要服务事项的预算资金,居民们也通过民主恳谈的方式,让决策更“接地气”。

  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是真实保障人民权益的民主,回应民声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点。不论中西,一般人理解的民主,都不仅仅是自己的意见得到了尊重和关注,自己的建议被纳入了决策过程,还包括自己的需求和呼声得到了针对性的回应和满足。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大鲜明特征正是对人民群众需求和呼声的及时回应和精准回应,对人民群众权益切实保障。如何充分利用各发展时期的新兴信息技术改善民意回应,中国一直在努力。16年来,各级领导干部直接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这一平台倾听网民建议、回应网民诉求,解决网民问题近280万件。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开展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其中28个省区市出台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化文件,进一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这一数字平台的制度建设。随着社会阶层日趋分化、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于回应性特征一如既往的秉持,将在中国未来的新发展阶段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有效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的民主,汇集民智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功能。中国一贯坚持“调动人民积极性是最大的民主”,中国基层自治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序参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基层就探索了依靠基层群众化解基层矛盾的“枫桥经验”,历经近60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在基层发挥着作用,成为中国民主通过汇集民智共建“平安中国”的一大标志性做法。省际纠纷不断的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联合陕西省宁强县加强跨省矛盾联调,汇集两地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民警、老支书和老模范等德高望重的基层“五老”,通过互联网平台、两地调委会工作室等机制,与产生矛盾纠纷的村民谈心、聊天,让“枫桥经验”焕发出时代感,两地联动共建川陕平安边际。

  全过程人民民主深深扎根于你我生活

  全过程是人民民主的内在属性,也是人民当家作主充满真实烟火气的落实机制。充满烟火气的民主,是脚踏实地、带着真实生活样态的民主,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方面,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民主形式和民主实践过程中深深扎根于你我生活,紧紧联系着每一位中国人。

  选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环节,关涉人民如何组织国家政权。中国国家机构选举、村(居)委会选举、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选举等广泛真实,不受金钱操控。协商贯穿民主政治生活全过程,展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最大公约数”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决策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键环节,关涉国家政权的执政取向和运行方式。管理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具体表现,体现“人民的事人民管、人民的事人民办”的主体性特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保障。监督是守护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后红线,关涉人民民主实现是否全过程都真实可靠。广大人民通过全方位多元化综合性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行使法定监督权。

  真实可感的烟火气来自哪里?秉持“人民至上”理念,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制度设计和运行,使得时间上的连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运行上的协同性和人民参与的广泛性、持续性相统一,使得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真实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人民因为感知到依法当家作主的力量而被激发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江温岭新河镇为了当地学校搬迁事宜召开民主恳谈会,会场上大约有200人,有决策的利益相关方,也有会前5天接到恳谈公告而自愿参加的老百姓。海南海口两个街道的社区居民又进一步,对辖区内单项不超过40万元的资金工程、单项不超过20万元的服务,通过协商讨论和最终投票的形式,决定了群众关心的年度急难“微实事”预算项目。

浙江台州温岭市通过民主恳谈会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协商民主实践。  

  更有不少地区已经在干部的民主考评上做出新探索。从2019年开始,浙江省西南畲乡山区就探索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对干部工作的考评当中。全县通过随机抽样、专业分布和个人意愿,选定百余位“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干部代表、社会各界代表。他们都被邀请参加全县年终考评大会,听取干部以团队形式做的大会公开陈述,点评干部工作并打分。整个考评会适时在全县电视、网络等媒体向全县公众直播,评委团意见作为部门单位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和下一年干部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

  中国共产党有效领导人民在有序框架内当家作主,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有了保障。未来新征程上,只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尊重国情和历史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借鉴,系统化创设能够更好地实现民主与治理绩效有机统一的民主形式,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陈承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理事)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