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四川达州:“五个一”工作法推动网络理政能力再提升

2022年01月05日08: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通川八小斜对面的路,路面又窄还划了16个停车位,增加了安全隐患……”

四川省达州市网信办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发现这条留言后,及时转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办理。交警部门经实地核察和论证,为确保学生上放学安全,决定取消该路段停车位。

群众的留言能得到迅速回应,得益于网信办建立的网络理政平台。2021年是达州开展网络理政工作的第7年,通过网络走深走实群众路线,已累计解决群众诉求3万余件,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急事得到有效解决,党委政府网络理政能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网尽览”:涉达信息盯着办

2019年,达州网信办结合近几年的网络理政工作经验,致力畅通网民诉求表达渠道,搭建了网络理政平台——“达州群众路线网”及客户端APP。该平台充分整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四川日报“问政四川”、麻辣社区“群众呼声”、微博、微信、抖音、凤凰山下论坛等各类平台涉达信息,做到信息“一网尽览”,诉求“心中有数”,切实解决了以往信息“散乱”“隐蔽”“重复”等问题。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是达州网络理政工作的宗旨,”达州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网信办通过对各地各部门网民留言办理状态、所属领域、留言类别等信息分类管理,梳理网民关切点,做到“数”尽其用,实现群众诉求数据化、可视化。

通过大数据平台,可对共性问题、个性问题、活跃网民、相关部门亟待改善问题、需从制度层面解决的问题等进行分类处理,各地各部门登录群众路线网可查看相关网民留言信息,确保网民留言全覆盖、不遗漏。

“一键快处”:群众诉求马上办

作为属地网络理政的“中央厨房”,达州网络理政平台对涉达网民留言采取了精准发现、统一分配、集中办理、审核反馈等“一站式”工作流程,精简了网民留言办理程序,提升了办理效率。

网络理政管理员可通过平台添加信件,选择涉事部门、信息来源、办理时限等,实现一键转办、即收即办,解决以往信息不对称、传真故障、QQ不在线等各类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自2019年6月平台正式启用以来,达州群众路线网已入驻市、县级部门(单位)和重点乡镇240余个,共转办投诉、咨询、建议等各类留言12020件,办结率达98.6%。

与此同时,达州网信办在网络理政网站PC端基础上,在各类应用市场上架客户端APP,为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搭建起“键对键、点对点、心对心”的对话平台,增强了本地用户粘性,夯实了群众参与基础。

“一套机制”:闭环管理精准办

达州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涉群众网络工作机制,依托达州网络理政平台,构建了“转办-回复-反馈-再转办”的闭环体系,囊括了信息收集、问题评估、信息报送、转办处置、督查通报等各个环节。同时,网信办督促全市各地各部门用好群众路线网,提供精准快捷信息服务,实现由“要我办理”向“我要办理”转变。

达州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将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或典型事件及时报送相关领导督办,并纳入市政府为民服务相关工作实行按月通报,市网信办进行再跟踪再反馈,坚决杜绝信息烂尾,形成网民留言办理闭环管理。

截至目前,市委、市政府领导共批示521件,包括城市管理、产业发展、公交改革、社保办理等群众关心关切的事件。例如,针对网民热议的“城区岁修”问题,市委领导批示后,市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相关问题,出台《达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道路开挖相关规定,获得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一起督办”:压实责任限时办

达州网信办会同市目标绩效办、行业主管部门,借助网络理政平台,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办好群众事,“耕好责任田”,形成了“一起督办、全市共建”的良好效应。

“要求对一般事项,相关部门需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情况比较复杂的,经承办单位申请可适当延长,但延期最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网信办每季度对群众诉求办结情况进行通报,并抄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并将回复及办理情况纳入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督查重点和年终综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市委、市政府领导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对分管领域的网民留言进行督办,形成“督办信件”,并同步发送至相关部门,督促其落实责任。

“一个窗口”:实时在线监督办

达州网信办在群众路线网及APP开设“重点项目”“小码大世界”等栏目,打造重点工程形象窗口和全景展示体验窗口,方便群众监督全市重点工程、查看文旅景点等。

“重点项目”功能板块选取适合展示、群众关注度高的市级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对外展示。相关责任单位定期更新施工进度、时间进度、施工现场等信息,网民可在线实时查看重点工程最新进展,了解党委政府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让群众更有参与感、获得感。目前,该板块共展示“秦巴物流园区建设”“达州机场迁建及机场大道建设”等市级重点项目24个,“地下停车场”“老旧居民小区整治提升工程”等民生工程9个。

“小码大世界”栏目采用全景VR拍摄技术,360度全方位立体展示达州文旅景点、生态环境等方方面面。市民可在线或扫描取景地二维码,通过图文音频视频,全面深入了解其人文历史、发展变化,助推“互联网+文旅”融合发展。目前,该板块共展示“莲花湖湿地公园”“巴山大峡谷”等12个文旅景点。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2022年,达州网信办将继续完善网络理政平台,针对不同问题、不同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同时,持续强化线下处置、进展反馈,通过网络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提升党委政府的网络理政能力。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微观察之一:助力乡村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金色未来
  【编者按】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各地通过渐次落地的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按照中央要求,以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为办实事工作的重点方向,推进得怎样?人民网特开展“各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实地观察各地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举措和实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微观察之二:用心用情用力护好“一老一小”
  【编者按】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各地通过渐次落地的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按照中央要求,以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为办实事工作的重点方向,推进得怎样?人民网特开展“各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实地观察各地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举措和实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