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减少快递包装污染(提案提要)

2021年10月21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字号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李玛琳

  案由: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快递、外卖等行业快速兴起,大量一次性塑料包装物被使用、废弃。塑料垃圾除部分可作为再生材料回收再利用之外,绝大部分被焚烧和填埋,进而产生大量的空气污染物或对土壤造成破坏,形成白色污染。因此,解决快递行业塑料包装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建议:进一步打通包装废弃物回收产业链条。鼓励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推行“谁产废,谁付费”,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市场化模式,放宽社会资本对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领域的投资审批限制,对相关企业给予政府补助、税收优惠等措施,扶优扶强企业,做大做强相关产业。

  健全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体系。依法规范垃圾分类行为,明确垃圾分类体系,以及源头减量、监督管理、保障措施、奖惩机制等,使垃圾分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地方环保考核内容,明确主体责任,制定标准规范,强化监督检查。

  在大中城市持续深入推行“禁塑令”。大中城市人口集中,物流发达,产生塑料废弃物较多,建议采取强制性措施,出台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管理办法。短期内,以集中治理的做法,遏制源头增量,加快推进塑料废弃物治理进程,倒逼市场化发展,以及替代品科技研发。

  加快研发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塑料替代品。通过政府引导扶持,加大科研投入,实行科技人才引进等措施,带动市场需求,吸引国内外科研团队投入研发替代品。

  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大力推进环保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积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加强环保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倡导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引导群众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形成以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为荣,以铺张浪费、加重生态负担为耻的社会氛围,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时代风尚。

  (文  漪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1日 18 版)
(责编:刘书含、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