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上海嘉定: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架好政民互动“连心桥”

2021年06月16日10: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06年创办的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社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是集群众监督、政务点评、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网上群众工作综合性平台。2020年4月,上海市嘉定区建立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区领导留言办理工作机制,由嘉定区信访办落实网民留言的办理回复,实现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营造了开放良性的网上政民互动环境。

一枝一叶总关情——高位推动,建章立制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群众通过网络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行使监督权力的意识越来越强,在上海市嘉定区,网上信访在信访总量中的占比持续上升,已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此外,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平台也成为群众表达诉求、发表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之一。上海市嘉定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以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的办理回复。2020年4月,嘉定区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专题研究落实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区领导留言办理工作。随后,嘉定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专题研究,建立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区领导留言办理工作机制,确定由嘉定区信访办具体做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区领导留言的办理,要求及时关注网民留言和民生热点,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采取多种方式与网民互动沟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并立足源头化解,通过个案解决类案问题,推动工作改进和政策完善。

细微之处见真章——健全机制,提升实效

为及时回应网民诉求,规范工作开展,上海市嘉定区信访办制定了《留言办理办法》和《留言回复模板》,下发《关于加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建立了一套完整、详细、严格的工作体系。具体工作中,念好“快、审、退、评”四字诀,确保了留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快”,即缩短时限,承办单位15天内办结上报办理报告和留言回复内容;“审”,即所有回复内容均须由承办单位分管领导签发,并经区信访办逐级审核后发布,做到层层把关,多重审核;“退”,即强调细之又细,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若出现简单空洞的程序性回复,全部退回重办;“评”,即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强化办理责任落实,确保办理质量。自建立机制始至2021年5月,嘉定区共收到网民给区领导的留言293条,全部按期办结回复,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此基础上,强化对网民留言的汇总分析,形成各类专报6篇,转化形成“人民建议”2篇,将留言办理工作向纵深推进,积极推动问题自源头解决、促进政策不断完善,有效运用网络平台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通过留言办理工作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全力为民办实事——以点带面,举一反三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内容大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上海市嘉定区信访办借助区领导接待、专题研究等工作机制,对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研判处置力度,从个案“解剖麻雀”,寻找突破难点的切入口,探索创新工作的试金石,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从网民留言情况来看,机动车停车问题是本地区网民留言中反映最为集中的一类矛盾,近一年共收到34件,占年度留言总量的17.7%,特别是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作为城市发展中的难点和堵点,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关注。经认真遴选网民留言,区领导对一个具有典型性的老旧小区停车位管理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在实地走访、充分研商的基础上,区领导要求小区物业严格执行管理规定,属地政府充分挖掘周边资源,区级部门加大问题研究指导,多措并举解决小区停车位管理问题,并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结合党建引领和居民自治,积极推广爱心临时停车卡、优惠错时停车等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区领导对网民留言的个案研究,为全区层面破解小区停车难问题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样板、提供了参考。

群众的每条留言,都是对城市发展的期盼,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上海市嘉定区将继续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架好政民互动“连心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上海市嘉定区信访办)

(责编:徐明玥、曾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