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瑞鼎:变废为宝引领绿色发展

2021年06月15日16:23  来源:宜兴日报
 

  近年来,江苏瑞鼎相继为市场提供了余热锅炉百余套,每年利用余热产生的蒸汽达1600万吨,节约标煤216万吨,折合减排二氧化碳约527万吨。并且,该企业是《HG20706—2013化工建设项目废物焚烧处理工程设计规范》的起草单位,相关技术入选2020年《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技术目录》,获科技部中小科技创新基金扶持等,研发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各类石油、合成化工、制药等领域。

  近日,位于山东淄博一化工企业传来好消息:该公司20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及配套项目生产线已建设完工,并一次开车成功。而配套该项目做好废气、废液处理的企业,正是位于宜兴市新庄街道的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江苏瑞鼎的技术助力下,我们公司不仅有效降低了有害物的排放,而且还可回收利用产生的大量蒸汽,仅这一项平均每小时就能为公司带来6000元的收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大加赞许,也是江苏瑞鼎深耕科技创新、践行低碳理念,促进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

  江苏瑞鼎是一家专业从事三废焚烧处理装置(炉)与特种锅炉研发、设计、生产、安装、调试业务的企业,拥有十余年的废气废液焚烧经验。以顺酐废气为例,2010年前后,企业年产2万吨苯法顺酐装置,按照传统顺酐催化剂的技术性能,苯的转化率为95%—98.5%,也就是说每小时有6.8千克的苯,随着6.8万立方米的尾气排放到大气中。但是,当时国内在这一领域还没有成熟有效的治理技术。在详细了解国家战略及市场需求后,江苏瑞鼎意识到,这将是公司未来助力节能减排的突破口,也是企业抢占市场的“风口”,当即与国内化工设计院所,进行该领域科技创新,成功研发正丁烷顺酐蓄热焚烧炉设备。当年,在国内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一化工厂,就大胆选用了江苏瑞鼎的研发成果,大量顺酐废气源源不断进入蓄热焚烧炉,蓄热焚烧炉又将废气中的有机氧化物产生的大量热值转换成蒸汽,一年产生经济效益超600万元。广东一企业同样是江苏瑞鼎这一焚烧工艺的受益者,在帮助解决环境污染的同时,还为他们创造了一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江苏瑞鼎凭借研发生产的正丁烷顺酐蓄热焚烧炉设备,迅速成长为国内焚烧炉龙头企业。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做焚烧的,接触的本来就是含碳的污染物,现在虽然还做不到‘零排放’,但我们可以做减法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效应。”江苏瑞鼎销售副总丁康君说,眼下,企业仍在减排固态上不断创新。如:将温室效应更为突出的甲烷、氟化氮等转化为二氧化碳,抑或是将有机废气催化氧化,提纯二氧化碳,用于制作干冰等。位于重庆的某煤矿因乏风含有大量甲烷气体,就是采用江苏瑞鼎的蓄热焚烧技术,不仅把甲烷气体完全分解,还产生大量蒸汽用于坑口电厂发电。此外,江苏瑞鼎还抓住焚烧行业细分领域的差异点,进行“含盐有机废液焚烧炉——未来危废投资领域热门技术”研发,克服市场上含盐废液焚烧炉的技术缺陷,采用焚烧炉和热锅炉一体化设计技术,在有效处理含盐废液的同时,通过回收蒸汽的方式以废治废,帮助客户创造经济效益。“今年,光依托这一技术打造的多喷嘴炉锅一体式高效节能特种工业锅炉,我们的订单就已逾亿元。”丁康君说。

  眼下,江苏瑞鼎员工超200名,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占比30%以上。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江苏瑞鼎还将继续秉承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日前,江苏瑞鼎环境工程研究院正式成立,而跟湖北理工学院合作的低碳研发中心也在计划启动中。今后,江苏瑞鼎将进一步依托研究院所的人才资源、技术研发平台等,结合自身项目工程,实现更多减排节能技术落地生根。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