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天天正能量|学生右腿受伤,他连背了3天送考!点赞莒县这位90后老班!

2021年06月15日16:45  
 

 

当年是他的班主任背他,现在,他背着他的学生,走进高考考场。

又是一年六月,寒窗苦读十年载的考生们,大步阔前,勇敢逐梦,迎接属于他们的高考。近日,在日照市莒县四中考点,一幕暖心画面,为这场高考又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画面里,是莒县一中的老师王重刚,背着他的学生王艺霏进考场。从莒县一中到莒县四中考点,王老师全程陪同。从宿舍楼背到校车上,到考点后,再从校车背进考场。炎炎夏日,王老师小心翼翼走的每一步,都是护航学生高考最坚实的步伐。

“这孩子右腿之前受过伤,高考第一天结束一不小心又二次受伤,伤情比较严重,确实不能行走。情况比较特殊,尤其是高考,咱也不能含糊。因为疫情防控,家长也进不去,那由我来背着她去考试。”莒县一中高三班主任王重刚老师告诉记者。

“我认为每个老师、每个班主任看到这种情况,都会去帮助自己的学生。没想到这个小小的举动,这几天反映这么大。”王重刚老师笑着说道,不过通过这件事,我们班这几天凝聚力很强,看来这次他们在考场上发挥的也都很不错。

“早中晚都给她打了饭送过去,慢慢调整她的心态。这几天背着上下考场,也一直跟她交流,开开玩笑逗逗她。孩子学习成绩很好,看她状态还行,感觉考得不错。”王老师打趣道,考试之前我还学了唱歌,每考完一天,晚上放晚自习前十分钟,就给他们唱一首歌,再讲上几句话,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第二天上考场之前,每人再发一块士力架,补充体力。

而不为人知的是,王重刚老师有着三重身份——高二7班班主任、高三27班班主任、高三28班班主任。而一下连着带两三个班的班主任,是这位90后老师每年的常态。

一代老师育一代人才,老师与老师代代传承。2016年参加工作,五年的工作时间,干了五年的班主任。“我是因为上学期间的班主任对我特别好,从小就立志也要当班主任。之前有一次凑巧在考试之前生了病,我当时的班主任也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背起我就往医院跑,他对我这辈子的影响特别大。所以我一上班就跟学校申请当班主任,要像我的班主任一样,好好照顾我的学生。”王重刚告诉记者。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教学,跟着学生一起进步,陪着学生一起成长。“以往每年在高考之前,我都请全班同学一块吃个水饺。一个呢是多陪伴陪伴他们,一个是孩子心态不稳定的话,大家一块唱首歌,什么压力就都唱没了。”王重刚老师说,虽然做班主任累,但教师在我心中一直是个神圣的职业。教书育人,要先整理学生们的思想,让他们先学会做人,再教育他们学习。

不负重托,每年王重刚老师带的班级高考成绩都名列前茅。“去年有个孩子第一名考上了央美,考上985、211的孩子有很多。我本身是教美术的,有充足的时间关注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平时就是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方法,去调动孩子的积极性。”王老师告诉记者,表现好,就给他们发红包,美术联考270分以上发5000,280分以上发一万,这也是一种激励。

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半,一周七天五天住校,班主任是学生永远的后盾。“连着当了三年的高三班主任,现在孩子两岁半了,我陪孩子的时间加起来也就一个来月吧。后续再帮着两个班的学生选选志愿,开学继续带下一届高三!”王重刚坚定的说道。(记者 王晨)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