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昨召开,封晓春强调

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2021年06月08日12:51  来源:宜兴日报
 

  6月7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召开。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清醒认识守好发展底线、维护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吸取近期相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意志、铁的措施,集中力量抓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常态长效,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领导陈寿彬、马钟、周峰、虞仁军、周斌(政府)、储红飙、温秀芳、张毅、周杰、任飞、孙骊君等参加会议。

  封晓春强调,近期发生的相关事故,再次给全市安全工作敲响警钟。全市上下要以最高警戒、最严标准、最强责任、最细举措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重点在全市域开展全过程、全覆盖的风险隐患排查、监控、整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大局和谐稳定。各市领导要以身示范、冲锋在前,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牵头做好各自分管领域安全稳定工作;各板块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三管三必须”等责任制,化解风险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全市上下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出纰漏、不掉链子,切实维护安全稳定。

  就下阶段工作,封晓春指出,要做好事故善后处置。把伤员救治工作摆在首位,组织好力量全力以赴进行救治,并一对一做好伤员家属沟通安抚工作。部门和属地板块要密切配合,做好事故后续处置,确保不发生次生事故和灾害;从事故发生源头、细节和责任等入手,一查到底、深入细致,尽快查明事故原因,确保处置全过程平稳有序。

  封晓春要求,要坚决抓好重点风险防控。深刻汲取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结合“三年大灶”行动,围绕化工和危化品行业、消防、交通、高处作业、特种设备、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在全市层面深入彻底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并坚持把安全生产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理,发挥好第三方安全管理专业机构人员的作用,力争尽快消除各类隐患。坚持统筹兼顾,系统组织、切实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做法,扎实开展覆盖政治、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各领域安全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太湖治理特别是蓝藻处置和水源地保护、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方面风险防范化解,做到发现在早、彻底根除、不留死角。严格抓好落实,全市各级特别是各板块要高度警醒,全面发动网格员、各村(社区)、企业乃至全社会,全力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把各个主体的责任要求落实下去、把方方面面的资源力量调动起来,确保全市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封晓春强调,要加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既立足眼前,强势推进集中排查整治,把“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百日攻坚’、‘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两大专项行动,作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按照节点要求,持续强势推进,该关闭的彻底关闭、该整改的坚决整改,严格执行“两断三清”标准,严防关停企业死灰复燃。同时,着眼长远,夯实本质安全基础,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配强配齐部门和基层安监执法队伍,切实提升企业安全负责人专业化水平,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快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风险预警防控能力,并进一步优化专委会架构,推进群防群治、社会共治,全面提升安全发展系数。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寿彬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反思切肤之痛,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总结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安全发展理念未真正确立、安全隐患排查不够彻底、安全责任落实尚未到边到底等问题,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扎实履行安全生产之责,真正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牢牢印在头脑里、落到行动上。要标本兼治顽瘴痼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进一步找准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严防站位失重、风险失察、管理失控、责任失职、违纪失严等问题,严格标准要求、抓深抓实抓细,做到风险隐患细致排查、重点行业紧抓不放、监管执法精准有效、打非治违高压严管、应急处置及时高效,确保既除面上的病症、也治底下的病根。要众人共挑千斤重担,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压力传导,以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的到底到边到位,倒逼企业主体责任的落细落实落地,切实形成人人履职、齐抓共管的“大安全”工作格局。同时,对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全面开展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生产经营主体和相关监管人员责任,确保形成有力震慑。

  会前,与会人员还通过赴新建、杨巷等地事故现场以及观看安全警示片等,开展警示教育。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