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9万余亩蟹塘盖上“安全罩”

2021年06月08日08:17  来源:宜兴日报
 

  日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公司的承保人员,来到杨巷镇螃蟹养殖户曹建良的蟹塘边,向他送上今年的保单。曹建良说,买保险政府有补贴,80亩蟹塘自己只花了800多元,这下心里踏实多了。经宜兴市农业农村部门和保险机构近两个月的工作,宜兴市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近日全面完成投保,共有9.05万亩蟹塘盖上“安全罩”,蟹农们将不再为因高温和暴雨等自然灾害减产而发愁。

  宜兴市东临太湖,北倚滆湖,绿色无污染的水质让诸多养殖户选择螃蟹养殖。目前,宜兴市已形成以滆湖为核心的13万亩养殖区域,年产值达8亿元,是宜兴市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不过,由于水产养殖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近几年因高温和暴雨等自然灾害,给螃蟹养殖户带来了一定的损失。去年,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蟹农意见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与人保宜兴支公司推出内塘螃蟹水文指数政策性保险,承保规模9万余亩。去年秋季,秉持“支农惠农、应赔尽赔”原则,人保宜兴支公司依据市气象局开具的气象报告并结合相关条款,为全市725户螃蟹养殖户送上保险理赔款,共计453万元,创下宜兴市历年来高效设施农业中单险种单次赔款的最高纪录。

  为了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地方特色农业发展,结合去年疫情期间惠农政策和省级保险条款精神,今年宜兴市对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保费作了适当调整,保费110元/亩,由政府各级财政承担90%,农户自交10%进行分级承担,既大大降低农户负担,又体现省级保险条款精神。人保宜兴支公司作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主承保公司,在今年4月初确定实施方案后,立即成立6个小组,分别对接各镇、各村,做好相关承保手续。在各地涉农部门的携手努力下,该公司顺利完成现场验标、面积核实等工作,使养殖户在梅雨季到来前及时为螃蟹上了保险。今年,该公司共落实承保蟹塘面积9.05万亩,保费996万元,基本实现该险种的“应保尽保”。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