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领导专题调研电线电缆产业

创新突破 转型提升 推动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8日08:05  来源:宜兴日报
 

  推进产业强链工作,是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6月3日,宜兴市长陈寿彬以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链链长身份专题调研电线电缆产业,并召开电线电缆产业强链专班工作推进会。

  陈寿彬一行赴远东控股集团、江苏普睿司曼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在深入生产车间、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陈寿彬对企业在管理模式、产品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勉励企业要聚焦主业、聚力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行业龙头带动作用。

  在随后召开的电线电缆产业强链专班工作推进会上,市工信局介绍了专班工作方案,上海电缆研究所作了线缆产业发展情况介绍,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官林镇和相关重点企业围绕线缆产业发展作了交流。陈寿彬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指出,电线电缆作为宜兴的支柱产业,产业规模大、产值占比高,在支撑全市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大而不强”“全而不精”“聚而不优”等短板弱项,需要克难攻坚、加力突破。

  陈寿彬强调,推动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内强实力,不断加大企业对创新研发的投入力度,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积极抢抓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机遇,主动对接资源,助力创新能级提升;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品牌就是价值”理念,坚持以质量树品牌,注重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整体提升宜兴电线电缆质量水平;牢固树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人才理念,切实增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意识,不断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要外拓市场,增强敏锐意识,加强对国家大势、大局的研究和融入,抢抓发展机遇、实现跨越发展;加快联优靠强,加强与大型央企国企、实力民企的战略合作,加快行业内的企业整合、链条整合,更好实现借力发展、优势互补;用好区域品牌,着力放大产业集群效应,合力提升宜兴电线电缆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市场占有率。要守住底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强化责任落实、防范安全隐患,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高度重视环保问题,重点抓好废气、废水、废弃物的达标排放,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不断压降单位产品能耗;深刻吸取金融风险、信用危机的经验教训,着力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确保企业正常稳定发展。

  会上,陈寿彬还对电线电缆产业强链专班各成员单位提出明确要求。他说,专班各成员部门既要动态掌握宜兴电线电缆企业发展情况、面临问题和所需所求,也要眼光向外、第一时间把握行业前沿趋势、产业发展环境。要精于政策研发、增强政策供给,着力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全面优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重点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要善于凝聚合力,发挥好专班“粘合剂“”协调员”作用,最大限度破除行政壁垒、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解决各项问题,合力推动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