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田彦芳:幸福家园的领路人

2021年06月08日13:11  
 

工作人员紧张忙碌,功能室内笑声不断……6月6日,虽是周末,但是日照街道凌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如往常,值班人员认真处理社区各种为民服务事务,二楼活动室内休闲健身的居民络绎不绝。

“我们服务中心每天都是敞开的,确保居民有问题及时反映处理。”作为凌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田彦芳心系居民大小事,始终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自己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

在她的办公桌上有一摞厚厚的笔记本,其中一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坚守社区,坚守幸福家园,向前看,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

从事社区工作17年,服务过4个城市社区的67个居民小区,田彦芳早已融入社区,扎根社区。在她心里,“社区是家,每一位居民都是家人”。

作为最早成立的城市社区之一,凌云社区位于东港区老城区,辖24个居民小区,3040户居民。“2017年11月,刚来凌云社区的时候,正赶上办公场所搬家。”田彦芳谈道,她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装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当时物业公司与服务中心一同办公,但是中间隔着一堵墙。”田彦芳当即产生了一个想法,打通这堵墙。

在她的协调下,不仅墙拆了,畅的更是居民的心房。

“社区工作,灵魂在服务。”这是田彦芳一直秉持的工作理念。

6月5日,她又忙到了晚上10点多才回家。当日,港烟小区举行业委会换届工作,80%以上的小区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氛围浓厚。

作为典型的老旧小区,港烟小区曾配套设施严重老化,居民幸福感低。而如今,这里却成为了学习典范:不仅面貌焕然一新,“五位一体”的网格治理新模式提升了小区凝聚力和向心力。

善于学习,勇于探索,自上任伊始,田彦芳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实做深社区管理,把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建机制———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党组织、小区自治组织、物业公司、共驻共建单位、社区民警、律师、辖区党员群众等多方主体,法治、共治、自治一体化的“一领三治五化”网格治理模式,打造“红润凌云·让爱满格”党建服务品牌。

强阵地——— 灵活开放党群服务中心10间功能室,培育了暖阳舞蹈队、乐融融管乐队、太极拳队等文艺组织,开展了邻居节、纳凉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建立完善了阵地服务圈、便民服务圈、文化服务圈。

优服务——— 携手4家“双报到”单位、10家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组建了社区党建共建红领联盟,实施老旧小区楼道清扫亮化项目、精致网格建设项目等三大类12个项目。

在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下,一个有活力、有温度的幸福社区正款款而来。“今年的目标就是争创全省和谐示范社区。”田彦芳信心满满!

田彦芳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社区居民创造了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2020年12月田彦芳被中共山东省委授予“担当作为好书记”称号。(记者 史树梅)

来源:日照日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