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秦家庄村:一个美丽乡村的“转型三部曲”

2021年06月08日08:41  
 

五月初夏,日暖风爽。走进位于山海天两城街道的秦家庄村,仿若一瞬进入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丛丛绿树葱翠繁茂,条条道路平坦笔直,座座房舍错落有致,排排篱笆古朴齐整,田园如诗,山水成画,诠释着村庄浓墨重彩的“高颜值”。

近年来,秦家庄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全域休闲旅游为导向,以航天科技小镇为中心,整合Hi世界农乐园、瀚林春茶博园、龙山湾果乐园、山海人家民俗文乐园,巧手布局“一镇四园”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绿色生态提升村容村貌,牢守“青山绿水”留住美丽乡愁,于细微之处扮靓“面子”、做实“里子”,用“转型三部曲”奏出“村强民富生活美”的和谐乐章,倾心打造了乡村振兴全域休闲旅游两城示范片区。2020年,该村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颜值”焕新,气质升级

浓缩乡村之美,700 平方米“小镇客厅”坐“C 位”,展示乡村“蝶变”靓丽内涵

沿青岛路一路向北,距离两城街道约4 . 5公里处,一片绿意环抱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航天科技元素造型、极具设计感的大型牌坊,其上工整地书写着“秦家庄——— 美丽乡村”,这也是该村乡村振兴“美丽转型”的重要标志之一。

抬步入村,一条宽敞的硬化路面从脚下直通村落深处。一排排古朴典雅的农家院落坐落其中,院子外,干净整洁的石板路,繁盛的花草和绿植,自成一派宁静的田园美景。村前清河流淌,田间鸡鸭鸣啭,棚内果蔬丰茂。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拆除违建、清理乱堆乱放、进行垃圾分类试点、改造公厕、门前“三包”……近年来,秦家庄一系列举措改善了村容村貌,更在保留乡村肌理的基础上,构筑起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换了“颜值”,也提了气质。

打造6600平方米的集休闲、健身、篮球场的公共休闲绿地广场;村内建设迎宾大道、亲水慢道、迎春小巷等9条特色街巷,实现“一街一花、一路一品”;在主广场建成两处容纳10辆大客车、90辆轿车的生态停车场,为来往游客提供便利,秦家庄村仿佛换了新模样。

如今的景象,对于常住秦家庄村的269户村民来说,曾经想都不敢想。“过去,村里的路面坑坑洼洼、房子破旧、河道堆满垃圾。现在绿化好了,环境美了,还建起‘小镇客厅’,感觉村里和城里一个样。”村民潘大爷一边乘凉一边乐呵呵地说着。

潘大爷口中的“小镇客厅”,坐落于秦家庄的“牌坊”西侧的主广场“C位”,是该村依托航天科技小镇,打造的现代感十足的综合游客服务中心。这所700平方米的“客厅”,是秦家庄乡村之美的集合体,亦是村落的“心脏”。

在秦家庄村“旅游热”发展势态持续向好的当下,它承担了该村电商平台、产品推销、特色旅游线路、体验住宿、社区服务等功能,可满足游客咨询、旅游接待、便民服务等多元化需求,时刻展示着美丽乡村的良好形象。

夜幕降临,“小镇客厅”主广场上,热烈的音乐响起来了,村民随着乐曲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在村中民宿居住的济宁游客李有明和家人漫步至此,也忍不住跟着人群舞动起来,他说:“在乡村居住却找到了家的温度,村民们质朴、乐观的精气神让我也跟着开心起来。”

在秦家庄,一个美丽乡村平淡而温暖的生活图景让游客“乐不思蜀”,不少游客告诉记者:“这里的乡村游充满新奇趣味、浓厚乡情,让人来了不想走。”

产业兴旺,生活“提档”

“一镇四园”模式,带动周边9 个村近7000 名群众致富,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几年前,秦家庄村在瀚林春茶博园、龙山湾果乐园、Hi世界农乐园等众多农旅融合产业的包围中,却仍面临难被辐射带动的窘迫。“好钱景”就在眼前,村民们却只能守着传统农业的“旧摊子”,无法走出“生活累、致富难”的困境。

如何以新兴产业为依托,依靠土地资源和环境优势摘掉“穷帽子”,让村民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变化发生在四年前。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核心。”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潘月亮向记者介绍,以此为导向,该村着力打造以航天科技小镇为中心,Hi世界农乐园、瀚林春茶博园、龙山湾果乐园、山海人家民俗文乐园为重点的乡村振兴两城示范片区,带动周边乡村,集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农业综合体,聚合起乡村振兴的内生力量。

利用成熟的太空果蔬技术,在农乐园引导周边村民“以棚入股”,农乐园保底收入统一管理,推动航天科技果蔬向深加工和休闲采摘业延伸;在茶博园,引导农民“以地入园”,引进陈宗懋院士工作站,提升瀚林春有机绿茶品质;在果乐园,引导农民“以果入社”,引进有机新品种,带动周边200公顷果园提质增效;在文乐园,将老手工艺人挖掘出来,到园区展示两城特色非遗文化。

潘月亮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一镇四园’带动了周边9个村近7000名群众年均实现增收3000元以上。”

看准了“一镇四园”大量的游客资源,还有很多村民动起心思。于是,村民餐饮业、旅游服务业“井喷式”发展。

村民秦绪忠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自从村里开展生态旅游,他家的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全家人都来帮忙。

他说:“今年,我们准备好好装修一下农家乐,以后游客吃住就更宽敞了。”据统计,目前秦家庄村民办理农家乐已有30多户,实现让游客吃住游一体化服务。

“一镇四园”产业模式的成功探索和实践,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产业饭”,大伙儿都说:“这正是我想要的幸福小康生活。”

绿色“打底”,诗意栖居

小山庄变身“绿富美”,“最美庭院”里书写“向往的生活”

如今,行走在风景秀丽的秦家庄村,仿佛置身天然氧吧,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清河流淌、繁花似锦,满目绿意沁人心脾。

“到现在都不敢相信眼前这么漂亮的地方就是俺村。”秦家庄村村民潘曰欣回想起往昔村里的“旧貌”,充满感慨。

在他的记忆中,过去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到处是泥点子,臭水塘里总是充满村民随意倾倒的生活垃圾,有些粪便直接排入村边的臭水沟。

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生态环境应为其首;实施“乡村振兴”,生态更是重中之重。

保护水资源,优化水生态,改善水环境……秦家庄村大力开展水岸共治。通过拓宽河道、清理淤泥、建中水处理站、开挖汪塘、种植水生植物等手段,秦家庄村村前多年来发臭断流的小河,如今流水潺潺,水中的荷花翠盖累累、花香四溢,沿岸修筑凉亭、步道,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环境好了,关键在于保持。”潘曰欣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设立了管护员,负责村里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随时清理“四大堆”,给村民一个美好的居住环境。

以此为基础,该村还开展了“最美庭院”“最美街巷”“文明人家”等系列创建活动,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促使邻里和睦、环境优美、文明诚信等好风气在村里落地生根。

走进秦家庄村“最美庭院”示范户安凤娥家中,干净整洁的院落里,色彩斑斓的花卉和丰硕的蔬果令农家小院生机盎然。

“以前院子里堆放各种杂物,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自从村里争创‘美丽庭院’后,家家开始种植花卉蔬果,让大家的家更靓丽了。”安凤娥说道。

在秦家庄村许多“美丽庭院”示范户家中,都布置了简单的“小花园、小果园”,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小小庭院,安放着村民在美丽家园诗意栖居的梦想,书写着人们内心深处“向往的生活”,让百姓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颜值”焕新、产业兴旺、生态为先……一个美丽乡村的“转型三部曲”,为乡村振兴合奏出动人深情的和谐乐章。漫步此刻的秦家庄村,初夏的清甜在五颜六色的画卷中悄然绽放,而那一条条笔直平坦的乡村大道,正伸向更为辽阔的远方。(记者 李晓萌)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