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产业大会暨宜兴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宜召开

2021年04月19日12:46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共同推动环保产业多领域融合高质量发展

  4月17日,中国环境产业大会暨宜兴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宜兴国际环保展示中心召开,以“绿产业·标准化·再循环·碳未来”为主题,开启高端对话、探索产业创新、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环保产业多领域融合、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任洪强,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黄运海等,以及我市领导封晓春、陈寿彬、朱旭峰、沈晓萍出席大会。

  市委书记封晓春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宜兴以环科园(高塍镇)为主阵地,紧紧围绕“重构环保产业新生态”,坚持把环保产业作为最具优势、决胜未来的新兴产业、特色产业来培育,在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节约、实施节能减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打造了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级绿色技术创新平台、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载体,创出了环境医院、环保装备和产品标准化工场、污水处理概念厂等一批创新平台,形成了污染防控、土壤治理、绿色循环等一批核心成果,日益成为国内最具引领效应、最具创新活力、最具集群优势的环保产业发展主阵地,为迎接“双碳”时代、打造“创新零碳谷”奠定了坚实基础。

  封晓春表示,宜兴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大会为重要契机,以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开展“双招双引”为主抓手,全力支持环科园(高塍镇)发展壮大、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引育低碳技术创新平台、打造低碳技术示范企业、建设低碳产业服务中心等方面精准发力,致力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提供“宜兴方案”,打造中国环保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会上,王超、朱旭峰、任洪强先后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零碳中心—双碳时代下环保之都的产业变革与重构》《环保装备标准化制造与产业创新平台》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江苏省环保标准化委员会在环科园揭牌,旨在建立完善江苏省环保产业标准体系,带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环保产业标准化工作发展,引领“长三角”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同时,环科园联合多家国际知名的清洁技术机构联合发起国际低碳产业联盟(G11联盟)成立,今后将致力于推动领先低碳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交流、培育和推广。

  当天,江苏省生态环保科技产业商会、生态环境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江苏省生态环保科技产业商会党支部也在活动中揭牌成立。该商会汇聚优秀环保企业,首批入会会员单位160多家,同时成立商会党支部,并加入环科园牵头建设的生态环境党建联盟,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携手发展、合作共赢。同时,宜安梦公益基金会长三角碳中和示范项目专项基金、长三角生态科技人才专项基金揭牌,首届长三角碳中和示范项目评选正式启动。

  会上,还举行了环境医院第二批专科企业加盟仪式,在去年环境医院已有20家细分治理领域的专科企业的基础上,今年由绿巢环境学院、省生态环保科技产业商会推荐了8家细分领域的特色专科进入环境医院体系;环境医院分院与区域治理产业合作签约仪式随后举行,环科园将携手安徽省池州市、辽宁省盘锦高新区、河南省三门峡市、贵州省开阳县等地,整合优势资源,共建环境医院分院、零碳创新中心,引领产业升级。

  大会还收获了项目硕果。当天,华润环保零碳创新园、西门子—能科(宜兴)增材制造中心、帕克德环保(PACT)装备制造基地、新加坡H2MO生物调控复合膜(BPM)项目等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户环科园。其中,环科园与华润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依托任洪强院士团队建设的华润环保零碳创新园,未来将致力打造成集绿色技术引进培育、制造集成、示范输出和低碳服务于一体的零碳创新中心。

  此外,胡润2021中国低碳城市白皮书也于大会上发布。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池天河、华润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运龙、绿巢环境产业平台首席科学家王世汶、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小春等业内专家,当天还就科技助力环境管理、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未来产业平台构建、低碳科技发展方向等领域,分享业界前沿的进展与思考。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