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荆溪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21年04月08日15:03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荆溪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宜城街道荆溪社区成为999个上榜社区之一。至此,宜兴市已有13个社区获此称号。

  荆溪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却有着耳目一新的防灾减灾理念和设施。为了让防灾减灾知识入脑入心,近年来,荆溪社区充分利用综合减灾宣教馆等宣传阵地培育安全文化,定期邀请市消防救援大队、市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开展应急演练、防灾减灾文艺晚会等,把综合减灾理念传遍千家万户。同时,荆溪社区还将防灾减灾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挂钩,加大投入改造设施、更新设备,针对老旧小区墙体易脱落、桥架内智能化线路强弱电违规混放等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在小区出入口设置应急疏散避难图,每栋楼安装安全应急标识和路线疏散指示牌,全力建设安全坚韧型社区。此外,荆溪社区还自制了社区灾害风险清单和社区灾害脆弱人群清单,确保社区灾害风险一目了然,发生灾害时脆弱人群能够顺利转移到安全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依靠政府、社会力量外,荆溪社区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防灾减灾自救的新路子。为保证防灾减灾工作有序进行,社区成立了由“两委”和小区物业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下设宣传教育、灾害预警、风险评估等八个执行工作小组。该社区还专门成立了一支防灾减灾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居委会做好灾情排查预防信息上报、紧急救援等工作,为社区防灾减灾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