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都旅游“软硬兼施”给力发展

2021年04月08日14:41  来源:人民网
 

  亲近自然感受挖笋之趣,景区观光车即招即停,集散服务又添新处,古建翻新初展容颜……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宜兴市各大景区景点内,一派热闹景象。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宜兴市游客接待量超45万人次,今年一季度,宜兴市接待游客约500万人次。

  4月5日,龙背山森林公园里的蓝色塑胶跑道上,往来的市民络绎不绝,有的还不时到一旁的智能监测设备上查看自己的心率、行走里程等数据。据该景区负责人陈珂说,清明小长假期间,每天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尤其是去年新增的全民智道项目,人气很高,景区也正准备将跑道沿线进行改造提升。“等到七八月份,这里就会大变样了,一路皆为风景,还有科普立牌、感应广播等。”近年来,各地旅游景区不断涌现,游客需求不断变化,老牌传统景区如何提升竞争力寻求突围?硬件配套建设正成为重要抓手。眼下,竹海风景区投资700万元的无动力亲子乐园正在快速推进,预计“五一”就可与游客见面。这一项目将结合竹海“五宝”特色,推出一系列适合亲子互动的游乐设施,丰富竹海景区的旅游业态。善卷洞风景区英台阁的改造也渐入尾声,这个依托梁祝传说的特色景点,将在“五一”期间以崭新面貌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今年,我市有多个景区正在或准备推进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各类工程项目共有十多个。这些项目的建设投用将进一步优化和丰富我市的旅游产品。

  如果说硬环境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那么软环境就是决定旅游产业健康、有序、良性发展的关键。清明小长假期间,在宜兴国家森林公园里,“山野多娇挖笋踏青”2021年宜兴林场第二届挖笋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挖笋也是有诀窍的,你观察笋尖朝哪个方向,就在哪个方向往下挖。”4月5日,在宜兴国家森林公园内,景区工作人员正在对游客进行指导。“我们的游客主要是安徽、浙江的旅游团体,每个团我们都配了一位专职导游。小长假三天,就吸引了5000多名游客。”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游客深度感受挖笋的乐趣,景区特别组建了一支精通挖笋的专职导游队伍,在挖笋过程中,他们也为游客科普关于竹林、春笋的小常识。在相距不远的善卷洞风景区内,工作人员正在教游客拉坯、制壶,这一体验也成为该景区今年来丰富旅游业态的重要一环。“在景区增设这样的服务,既能展现宜兴的特色历史文化,又成为了景区的新亮点。”该景区相关负责人李青说,在推出这项服务前,他们还派员工去参加了专业培训,还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旨在将更专业的服务提供给游客。连日来,市城建文旅集团还在所管辖的景区景点内开展服务质量专项提升行动,补短板,确保景区服务常态优质。

  除了为游客提供更为专业、贴心、优质的服务外,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城建文旅集团及相关文旅单位纷纷结合本地特色及当下热点,推出精彩纷呈的旅游大餐。今年,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与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现场,我市推出了七条特色旅游线路,包括宜兴春季踏青二日游、宜兴新时代农村寻访三日游、宜兴红色旅游二日游、宜兴旅游深度探访三日游、宜兴文化休闲三日游、宜兴行摄二日游、宜兴精华景点三日游;而今年的“茶禅四月到宜兴”旅游季,我市也将围绕“茶洲春早·品宜兴”“梁祝情缘·恋宜兴”“激情涌动·悦宜兴”“乡村畅享·游宜兴”“陶式生活·乐宜兴”“红色基因·在宜兴”六大主题举办40多场次丰富多彩的活动……“宜兴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制定特色线路、推出主题活动,可以在根据游客的个人爱好和需求选择景区景点时提供参考。同时,将景区串联成线也能为游客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宜兴日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