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五莲“互助养老”模式一举三得:脱贫!解困!养老!

2021年01月15日15:15  
 
原标题:村村都有“养老食堂”

1月6日中午12点,日照市五莲县石场乡李家山庄村的养老食堂里热气腾腾,热馒头、大白菜炖豆腐、小咸菜悉数上桌,十几位贫困老人有说有笑,开始用餐。

这样的养老食堂,石场乡村村都有,吃一顿午餐,每位贫困老人仅需承担1元钱。不仅如此,养老食堂还承担部分养老院的功能,针对一些行动不便,无法到村养老食堂集中就餐的贫困老人,食堂的护理员还会送餐上门,并提供卫生清扫、拆洗衣被、陪护就医等服务,而这些护理员也都是村里的贫困妇女。

在“互助养老”方面,石场乡走在了全市前列。该乡常住人口2.1万,仅有1533.33公顷山岭薄地;全乡34个村,其中17个是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02户,占全县的20%,号称“五莲小西藏”,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石场乡将“互助养老”作为重点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融合一体推进。石场乡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采用连锁配餐、独立运营、企业援建、联合运营等四种“养老食堂”运行模式。为解决运行资金问题,石场乡探索建立“上级拨一点、村里出一点、社会捐一点、子女出一点”的资金筹措机制,保障养老院持续健康运行;与此同时,石场乡还通过人社、扶贫两个渠道,设置公益性岗位,选聘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每月薪酬700元,在本村或附近村庄的养老食堂担任护理员,同步解决了“脱贫”和“解困”两个难题。

去年6月,石场乡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居“互助养老”全覆盖,34个村全部建起了“养老食堂”,供养396位贫困老人,为49名贫困妇女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石场乡党委书记姚常华表示:“养老食堂将逐渐尝试日供两餐、三餐;并扩大供养范围,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享受这一政策。”

“互助养老”在全县迅速推开。五莲县中至镇所有村庄也实现了养老食堂全覆盖,部分村庄的五保老人常年住在那里,不用出村就实现了集中供养。

截至目前,五莲县已有156个村建起了养老食堂,超全县村居四分之一,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老人1314名,为225名有劳动能力的居家贫困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为了保障“互助养老”长效运转,五莲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五莲县农村互助养老工作管理办法》,推动互助养老扶贫制度化、规范化运转,保障资金运转。“互助养老”创新做法被写入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

五莲县扶贫办主任丁伟表示,五莲县“互助养老”扶贫工作,通过政府提供资源和政策支撑,社会组织提供支持,村里群众结对互助,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居家养老这一难题提供了有益探索,有望发展为农村养老的一个范本。(记者 夏宗伟 黄建玲 冷炳豪 万德方)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