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北京朝阳八里庄街道“移动居委会”冬日出摊儿

2020年12月30日08: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居委会”冬日出摊儿

居委会办公桌在哪儿?可能多数人会答:“当然在办公室里。”

朝阳八里庄街道的14个社区就不同,居委会把办公桌搬到路边、摆进楼院。总之,哪里有居民走动,办公桌就追着摆到哪里。

25日,记者来到甘露园小区,跟社工们一起摆了回摊儿。一上班,大家就开始搬桌椅、拉横幅。这回,他们把办公桌搬到了小区南门,四张长桌首尾相接,支在小区主路的人行道旁,桌签上分别写着民调司法、计生、残联、社保、物业等,最显眼的桌签是“移动居委会”,还附有社区热线电话。

“史书记,这么冷的天气,你们还真出摊儿了!”迎着大风走来,居民尹承霞隔着老远就热情打招呼:“我正想跟您反映个问题。您瞧,小广场东边的松树长太快了,枝枝叉叉容易扎着小孩儿。”“没问题,物业经理也在这儿呢,马上就派人修剪。”社区党委书记史润霞一口应承下来,顺手记在一个巴掌大的记录本上。

翻看记录本,里头反映的问题五花八门,从停车难题、邻里纠纷,到美化环境的小建议……自“移动居委会”开张以来,这样的记录本用掉了30多个。

其实居委会离得不远,为什么非得出来摆摊儿呢?这要从甘露园的特殊情况说起。甘露园由3个小区组成,其中四五十年的老楼有几十栋,跑冒滴漏、私搭乱建等问题惹得大家怨气不小。“咱们总待在办公室里,矛盾看不见,抱怨也听不着。”去年底,史润霞上任后定下规矩:不能端着架子坐办公室。她把15位社工“赶”进了楼院,包楼包户,开设“移动居委会”,轮流去3个小区现场办公。

别看现在“移动居委会”显得有些寥落,一年前刚开张时,却次次门庭若市,每位社工都忙得团团转。

见记者来访,退休居民李春生停下脚步,拉着记者“要好好夸夸居委会”。“一开始,我们对‘移动居委会’不看好,觉得是不是又搞花架子。”李春生说,头一回出摊儿,他就给居委会来个“下马威”,端来半盆水,气呼呼地说:“你们瞅瞅,刚从水龙头里接的水,发黄。我们能放心喝吗?”居委会赶紧联合物业、自来水集团一起排查,发现是管线老化的原因。要更换管线,不但得协调各方,还得把小区内部道路刨开,困难不小。但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硬是紧锣密鼓,仅用半个月就完工了。

啃下那块“硬骨头”,居民也竖起大拇指:“移动居委会”真能办事儿!社工李雪告诉记者,疑难问题解决得差不多了,最近几个月,来反映问题的人自然就少了。

脸颊被寒风刮得生疼,社工们冻得直跺脚,路过的居民心疼地催他们赶紧回去。史润霞哈了口气:“再等等,争取待够一小时,别让人家扑个空。下周我们要去第一针织厂小区摆摊儿,再移动到这儿,又得三周之后了。”

如今,甘露园社区的“移动居委会”已在八里庄14个社区推广,今年共化解难题6000余件。

记者手记

到离居民最近的地方去

群众在哪儿,居委会就要到哪儿去。借“移动居委会”,甘露园的社工们走到了居民身边,帮助他们切实解决问题,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有的事虽然一时解决不了,但居民感受到了关爱和重视,很多事情也就因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移动居委会”不是摆样子、走过场,而是践行群众路线,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记者 朱松梅)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