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海南生活垃圾迎来“全焚烧”时代

2020年12月29日08:4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生活垃圾迎来“全焚烧”时代

  12月28日,位于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的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期项目点火运营。图为汽轮发电机在工作。(记者 袁琛摄)

  12月28日,往日车来车往的海口市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没有一辆垃圾车进出。“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期项目今天投产运营后,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也正式关停,海口市不再有生活垃圾填埋,全部实现分类无害化处理。”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不仅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期项目,文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琼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也点火运营。至此,海南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到11575吨,超过全省生活垃圾日产生量。

  “全省生活垃圾填埋场将按计划逐步停止接收生活垃圾,新产生的生活垃圾运往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许虹表示,海南生活垃圾将迎来“全焚烧”时代。“垃圾焚烧发电是目前发达国家广泛采用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符合‘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程平介绍,高温焚烧垃圾可消除垃圾中大量有害病菌和有毒物质,可有效控制二次污染,垃圾焚烧后体积可减少90%以上,重量减轻80%以上,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可用于发电供热,一吨垃圾焚烧可产生约300度电。

  过去,海南生活垃圾主要采取“卫生填埋+焚烧处理”的模式,主要以填埋处理为主、焚烧为辅。截至2019年底,全省正常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仅4座,大部分生活垃圾都是运往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部分生活垃圾填埋场已经超负荷或超库容运行。

  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全省覆盖的目标,规划建设一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儋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此前已经投产运营,加上此次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运营,海南“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目前,海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能将全省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量全部无害化处理,还能逐步处理超库容垃圾填埋场的存量垃圾。(记者 孙慧 通讯员 杨洲)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