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北京疫情防控发布会成功打造五大平台

2020年12月21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疫情防控发布会成功打造五大平台

  今年以来,北京已举办180多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数量在全国居首。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中国经验与国际传播视野下的政府新闻发布”学术研讨会上获悉,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成功打造成五个平台,即北京防控政策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北京疫情防控群众工作的指挥平台、北京抗击疫情助力助势的作战平台、北京精准防控国际国内舆论的引导平台、新闻发布时代实践的发展平台。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来自中宣部、国家卫健委以及北京、天津、重庆等地的宣传部门负责人和政府新闻发言人,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约60人参加,共同探讨在国际环境与新媒体语境下,如何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闻发布制度、发言人制度,如何提高政府危机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寿小丽介绍,自今年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以来,包括各省区市在内,截至12月18日,全国共举办了1500多场新闻发布会,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发布格局。其中举办发布会数量最多的是北京市,其次是天津市、湖北省,均超过100场。新闻发布形式也实现了诸多创新,比如,在武汉封城期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应用5G技术,实现了在京医疗专家、在京外国记者与湖北武汉远程连线;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举办的发布会,还加入了手语翻译等;在传播规模、传播效果等方面,形成了新闻发布史上的多项重要突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已经召开了180多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信息的数量到质量,都创造了首都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史上的第一。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以《北京新闻发布的时代实践——基于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的思考》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谈到,首都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史无前例,每一场都是考验,“我们紧跟形势,转变思路,创新打法,做到应发尽发,要发早发,该讲老讲,知无不言。实现了新闻发布跑在疫情前面,跑在舆情前面,跑在科普前面,跑在防护前面。”

  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几乎每场都做到了“每有热点必有及时回应,每有疑问必有专家专业解答,每有传言必有及时澄清,每有谣言必有及时辟谣,每有涉疫违法行为曝光必有案件处理通报”。徐和建说,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实践中成功打造成五个平台,分别是北京防控政策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北京疫情防控群众工作的指挥平台、北京抗击疫情助力助势的作战平台、北京精准防控国际国内舆论的引导平台、新闻发布时代实践的发展平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教授分析,新闻发布工作最大目标有两个:一是提升政府公信力,二是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良好的情境。新闻发布机制的信任是靠制度建立起来的。他举例说,北京已累计召开了180多场新闻发布会、公开了8000多个信息点,为北京构建了善治的情境、良好治理的舆论环境。(记者 任敏)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