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当为事业长见识(人民论坛)

苏  超
2020年12月1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员干部如何历练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青年才俊如何成长为担当大任的栋梁之材?增长见识是一个重要途径。

  何谓见识?见识是实践中得来的知识,是一种作出识别和判断的能力,一种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没有见识,学识再多,人的胸襟和眼界难免因脱离实践而受限。没有见识,胆识再大,一旦偏离科学规律就会越错越远。应对棘手问题、处理复杂矛盾,有见识是关键的能力要求。富有见识,意味着善于抓住问题的“牛鼻子”,能够对症下药、化解矛盾。可以说,见识深刻,是一名优秀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

  有见识,方能全面分析“时”与“势”。没有对问题的深刻见识,便不会有对形势的准确判断,更不会有对工作的正确决断。富有见识,就能看到刚刚露出的“桅杆顶”,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既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也处理萌芽中的问题,防患于未然。富有见识,才能善观大势、常思大局,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抓好战略谋划,有效化解风险。

  有见识,方能辩证把握“危”与“机”。一个有着丰富社会阅历的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各种矛盾困难和风险挑战。所以那些见多识广的人,往往遇到风浪不会惊慌失措、自乱阵脚,碰到问题心中有数,应对自如。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提高跳出问题看要害、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全面评估风险,科学排兵布阵,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实践出真知,实干长才干。提高见识的途径有很多,最根本的是到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越是吃劲岗位、艰苦环境,越能磨砺品质、增长才能。只有经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经历复杂斗争考验、严峻工作挑战,才能真正练出“大心脏”“宽肩膀”,做到见多识广、胸有成竹。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深刻体会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感受中国奇迹的逻辑必然,增长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

  增长见识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又在运用中得到进一步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见多识广,不仅要体现在议事决策上,也要体现在抓落实、见成效上。把已经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解决好,是一种本事;把萌芽中的问题和矛盾解决好,是一种更大的本事。是否有见识,一个重要体现就在于能否对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进行科学统筹、优先解决。增长见识,就要把问题想深、想细、想透,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在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我国即将开启新征程的当下,我们必须善于抓好战略谋划,掌握工作主动,防范和规避风险。在长见识上下更大功夫、在长本领上有更大收获,我们定能勇开顶风船,走好上坡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7日 04 版)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