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开对“药方”,拔掉“穷根”(中国道路中国梦)

吴兴金
2020年12月1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山东济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前全市100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1.1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扶贫先扶志”。在扶贫一线的实际工作中发现,少数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脱贫参与度不高。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推行“积分扶贫”举措,把贫困群众参与产业项目、参加技能培训、整治人居环境等量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积分,贫困群众凭积分可以到爱心扶贫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贫困群众的脱贫参与度大大提升,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在“积分扶贫”的带动下,我们为贫困群众创设了1.62万个“扶贫专岗”,开展了“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举办了各种形式的脱贫攻坚宣讲,以及文明家庭评比、“出彩人家”创建等活动,这当中都能看到贫困群众积极参与的身影。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42万名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贫困群众居住环境越来越好,自我发展、自主脱贫的意识大大提升。

  开对了“药方”,才能拔掉“穷根”。针对全市贫困群众中“老弱病残”群体占到70%以上的实际情况,我们聚焦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全面深化医疗扶贫,推行慢病免费用药和大病“七重保障”;大力推进教育扶贫,贫困学生从学前到高等教育资助高标准全覆盖;全面保障住房和饮水安全,对贫困户住房实施动态监测,所有危房应改尽改;实施贫困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贫困村供水普及率达到100%。

  从长远来看,产业是致富之源、脱贫之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稳定可持续,发展产业是第一位的。为此,我们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102个,平阴玫瑰、“泉城乡旅扶贫专线”等一大批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兴起,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提供了动力。此外,我们还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对100余种扶贫产品进行集中认定,11种产品被纳入山东省政府采购产品目录。

  脱贫攻坚任务的高质量完成,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干部队伍的扎实作风。我们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责任制:35个市级领导帮挂团队结对帮挂扶贫重点街镇,600多家部门单位和1200多家企业协会与贫困村结对共建,接续选派3000余名第一书记、1.95万名帮扶责任人入户开展精准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落实、抓执行、抓成效,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就一定能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作者为山东省济南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0日 05 版)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