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为了那期待的眼神(一线行走)

郑志远
2020年12月0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扶贫过程中,只有全身心地投入,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才能与群众同冷暖,帮他们真正解难题

  

  两年前,刚刚踏入这个沂蒙山区的小山村时,那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车行山间小道,一路颠簸,满身尘土。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只能望着大山,感叹行路难。

  扶贫需要从长计议,细细谋划。可对于群众来说,眼前最急迫的需求就是拥有一条宽阔的出山路。驻村后,我向有关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克服种种困难,仅用半年时间就修通了一条6米宽6.1公里长的柏油马路。

  路通了,可问题又接踵而至。由于地处偏远,村里一直没通公交车,大家外出很不方便。不少村民看到柏油路修好了,对通车的渴望愈加迫切。那些天,一有时间我就往县城跑。不料,一番努力却被兜头一瓢凉水浇下来:现有政策条件下不可能跨县区往山里通公交车。回到村里,看到群众满眼期待,又不忍心告诉他们。

  过些日子,我又咬咬牙,再次找到有关部门,介绍村里红色文化传统和实际需求,争取政策支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芦山溪头村最终开通了通往市区的K91路公交车。通车那天,看到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也跟着高兴。

  过去,受限于交通条件,小商贩不愿意进村,村民们买点日用品都要到10多里外的镇上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日常消费需求也在增加,有村民向我建议开一个农村大集。

  芦山溪头村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开过市集,重开市集既是缅怀历史,又能解决群众的实际需求。于是,我们向上级党委提出申请,很快恢复了农村大集,方便了乡亲们购物。

  如今我到芦山溪头村已经两年多了,对于群众的需求,我一件件尽力解决,也一次次收获了认可与支持。这些点滴小事也许在有的人看来不值一提,却一件件连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扶贫过程中,只有全身心地投入,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才能与群众同冷暖,帮他们真正解难题。

  (作者为山东省沂南县青驼镇芦山溪头村第一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8日 11 版)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